当前位置: 首页 > 视点访谈 >

加强国际文化和学术的沟通与交流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6-01-13

施建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特别是推进中国文化和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强化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影响力,具有重要的意义。从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战略角度,提几点不成熟的想法:

       1.适应国际化的战略需要,在中国高水平大学加大力度,建立一批国际、区域和国别问题研究中心和“智库”,提升中国在国际问题上的话语权。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经济的国际化,特别是我国国际化分工程度不断提升,我们必须提出自己在国际政治、经济、贸易、法律等多种学术问题上的态度和观点。我们需要提升国际化问题的研究能力。当前急需加强已处于减弱状态的国际化问题研究机构的建立,组织一批高层次、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学者队伍,支持追踪国际问题的长期研究,加大国际信息资料建设的力度,真正建立一批水平高、反应快、有能力参与和影响决策的国际问题智囊团。

       2.把中国优秀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翻译和传播出去,推进中国优秀文化走向世界。我们必须站在世界文化和学术平等交流的立场上,推动中国文化和学术精品走向世界。对大学在一些有重要国际影响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立项计划中,要提出国际推广的任务要求。在国内高水平大学建立一批翻译中心,运用各种语言,多方位介绍优秀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有条件的高校,要组织构建外文期刊和网站,及时有效地推进优秀学术成果的传播,增加世界对中国的了解。我们必须一方面产出优秀的哲学社会科学的成果,另一方面,加大优秀文化成果的推广力度,增强中华文明的亲和力和影响力。

      3.全力打造国际学术交流平台,推进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走向世界。通过国际联合召开国际学术会议和利用孔子学院这一平台,全面介绍中国的社会、科技、文化、经济等各方面的成就和发展概况,系统分析和阐述中国成功的发展之路。在学习他国优秀文化和科技成果的基础上,主动地、加大力度地推进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国际交流。目前,根据我们的了解,国外的学者和我们交流的需求很大,兴趣很高。例如,在国家汉办的大力支持下和我校商务汉语基地精心筹划和推动下,“商务中国”巡讲团赴俄罗斯、美国、日本、巴西、韩国、斯里兰卡、孟加拉等国家进行中国发展问题的专题演讲并与当地高校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反响热烈。我校商务汉语基地把重点放在商务汉语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国际推广方面。如与希腊雅典商业大学联合召开“孔子与亚里士多德的思想对当今世界的影响”国际商务研讨会,这是全球第一次将中、希古典哲学思想应用到现代经济管理之中,在世界各国引起了东西方古典哲学思想的研究热潮,特别是运用东方智慧解决西方部分国家的债务危机,提出了新对策和建议,受到国际社会的好评。

       4.运用高校资源,组织师生开展国际文化交流和文化演出等活动。例如,我校近期受国家汉办的资助和委派,组织大学生艺术团走出国门,赴美国、沙特阿拉伯、希腊、德国、意大利、奥地利、捷克、匈牙利、斯里兰卡和孟加拉等国巡演。艺术团浓厚的中国文化和民族特色的演出,传递了中国人民热爱和平、建构和谐世界的愿望,反映了当代中国大学生的艺术修养和精神风貌。同时,我们积极在各国开展巡展活动,制作“中国印象”系列和“中外大学生文化交流”等内容的展板,依托各国孔子学院平台开展展出活动。有关中国历史、地理、文化、商务、教育发展的精美图片和中英文文字,全面细致地介绍了中国,吸引了大批当地观众。巡展与巡演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既节约了活动成本,又起到了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结果。
 

点击:
返回页首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