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视点访谈 >

做好“中国关键词”多语平台的海外推广工作

来源:中国译协网   发布时间:2016-01-12

 

“中国关键词”多语平台具备以下特点,第一是权威、第二是多语种,第三是简明好用。从传播实践的角度来看,“中国关键词”还有几点优势,首先,“中国关键词”这个题目醒目且容易记忆,已经具备了非常好的基础,其影响力可进一步扩大。

第二,平台内容设置在难度最大、实际上却最有必要的政治话语,实属不易。有许多相对容易的领域,但中国关键词选择了研究实践领域最需要也是难度最大的部分——政治话语。

第三,平台内容不是简单地把中央文件中的关键词翻译出来,而是做了精心、细致的解读。这是值得今后推荐给外国人使用的重大创新。从实践角度讲,这首先需要勇气,其次需要理论功底和专业能力。这一探索虽然刚开始起步,但无疑是一个重要的方向。

“中国关键词”多语平台需在外国专家和汉学家中加大推广力度,今后“中国关键词”多语平台也可通过多种渠道对外赠阅,要扩大平台使用范围并广泛征求反馈意见,重视用户感受和需求,使平台从内容到形式上不断完善。

(作者孙海燕系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根据“中国关键词”多语平台发布会现场录音整理)

点击:
返回页首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