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笔译服务认证申请流程 / 笔译服务认证与管理体系认证的区别

笔译服务认证与管理体系认证的区别

        我国认证分类:《中国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规定了我国认证分“产品、服务、管理体系”三大类。“产品”主要指物理性质的商品,检测评价有关的理化指标,而“管理体系”是指管理的方式和方法,“服务”则是为达到顾客满意而实施的活动的总和,通常分级鉴定其“能力”。
 
        笔译服务认证就是服务类认证一种。管理类体系认证例如: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等。
 
        ISO9001认证属于管理类体系认证,认证的结果是证明企业按照ISO9001标准要求进行了管理。笔译服务认证是服务类认证,它是使用的ISO17100:2015《翻译服务 笔译服务要求》、T/TAC 1-2016《笔译服务 笔译服务要求》、CQM/F-ZY-02-001《笔译服务认证要求》标准,评价提供笔译服务者的服务能力水平和级别,是一个评优的标准评价过程。相比ISO9001标准,笔译服务认证是高于ISO9001,针对笔译服务提供的每一个环节的要求更加专一、全面和具体。《笔译服务认证要求》和《笔译服务 笔译服务要求》标准的唯一性、独特性相比ISO9001标准更加适合品牌推广,更能提高客户满意度及销售业绩。笔译服务认证的结果分5个级别(1A~5A),是证明企业按照标准实施了相关管理的成熟度水平以及笔译服务提供过程的顾客满意程度的水平等级,同时证明笔译服务管理层和执行层达到了某个程度。  
        
        ISO9001标准对笔译服务环节的要求只是最为基础的管理要求。《笔译服务认证要求》标准是针对基础要求上再次提升,要求企业建立科学的、先进的、完善的体系,从人力、物力、财力保证笔译服务各个环节,在维护消费者的利益的同时,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从认证结果来讲,一是笔译服务认证结果高于管理体系,二是二者有无星级和有星级的区别。
 
        管理体系认证要求受审方达到标准全部条款合格,而笔译服务认证是采用评分制,将服务能力划为5个等级,达到70分及为合格,高水平的服务则获得更高星级。
       
        也就是说: 二者是平行的,不是所谓“管理体系认证”已包含笔译服务认证,或“笔译服务认证”从属于“管理体系认证”。政府采购、工程招标活动中,把企业是否通过“管理体系认证、笔译服务认证”列入同等考核和加分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