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资讯 > 中国翻译协会发布《2022中国翻译及语言服务行业发展报告》
中国翻译协会发布《2022中国翻译及语言服务行业发展报告》
2022年4月1日,中国翻译协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正式发布《2022中国翻译及语言服务行业发展报告》。
 
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黄友义发布《2022中国翻译及语言服务行业发展报告》
 
        《2022中国翻译及语言服务行业发展报告》以服务国家大局为总体方向,以实现翻译及语言服务业繁荣发展为目标,重点分析2021年度中国翻译及语言服务行业的新发展和新成就。报告显示:我国翻译及语言服务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更加广泛,翻译教育迅猛发展,行业标准化建设稳步推进。
 

 
        《报告》发现,中国翻译及语言服务行业呈现如下特点:
 
 
        1.语言服务行业稳步发展,产业规模和产值逐步增长
 
        2021年,中国含有语言服务业务的企业423547家,以语言服务为主营业务的企业达9656家,北京是语言服务企业数量最多的地区;语言服务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全年总产值为554.48亿元,相较2019年年均增长11.1%。
 
 
        2.“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翻译业务量有显著增长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翻译业务量有显著增长,其中,阿拉伯语、俄语、德语、英语和白俄罗斯语为市场急需的五个语种。
 

 
        3.人工智能翻译技术不断创新,机器翻译技术前景广阔
 
        机器翻译在行业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具有机器翻译与人工智能业务的企业达252家;“机器翻译+译后编辑”的服务模式得到市场普遍认同,超九成企业表示,采用该模式能提高翻译效率、改善翻译质量和降低翻译成本。
 
 
        4.翻译教育迅猛发展,翻译研究与学科建设关注国家现实发展需求
 
        全国翻译硕士专业(MTI)院校达316所,累计招生约9.7万余人。全国翻译本科专业(BTI)的院校达301所。翻译专题学术活动频繁,翻译研究与学科建设关注对讲好中国故事、对外话语体系建设、翻译活动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中的重要作用等时代重要命题,凸显跨学科研究视域和翻译的社会文化价值。
 
        5.翻译行业标准化建设稳步推进,行业规范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围绕翻译服务、人员基本能力要求、翻译技术、供应商选择、翻译计价、翻译培训等方面,中国译协已牵头组织编制5部国家标准,18部团体标准及行业规范。近九成的受访企业表示行业标准有助于企业规范化运营与高质量发展。
 
        中国翻译协会长期以来高度重视翻译及语言服务行业的发展,从2012年起组织实施行业调查,对翻译及语言服务行业现状、特征、问题及趋势等因素进行持续跟踪调研分析和解读,受到政府部门和国内外业界、学界、媒体界、企业界等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