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律咨询 > 知识库 >

如何处理合同纠纷

来源:转载自中国法律网   发布时间:2017-04-20
      合同纠纷,顾名思义,是指因合同的生效、解释、履行、变更、终止等行为而引起的合同当事人的所有争议。合同纠纷的范围广泛,涵盖了一项合同的从成立到终止的整个过程。具体说来,合同的纠纷有:合同的效力,即合同是否有效之争议;合同是否已按约履行之争议;合同违约责任应当由何方承但及承担多少之争议;合同是否可以单方解除之争议-------合同当事人签订合同之后,理想的状态是当事人各自分别按照合同规定之内完成应履行之义务,直到合同圆满终止。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各种各样的原因——既有合同当事人主观的原因,也有情势变迁方面的客观原因——导致合同及涉外合同之中。对于合同纠纷,有些可由当事人协商加以解决,有些却协商不了,就可能会使一方当事人诉诸仲裁或诉讼。一旦纠纷得不到解决,就会影响合同的正常履行,甚至扰乱社会经济秩序。因此,合同纠纷能够避免则尽量予以避免。因此,应先了解一下合同纠纷的成因,以便对症下药。  

      合同纠纷的解决方式多样,一般来说,主要有以下四种;

     1、协商
      合同当事人在友好的基础上,通过相互协商解决纠纷,这是最佳的方式。

      2、调解
      合同当事人如果不能协商一致,可以要求有关机构调解;如一方或双方是国有企业的,可以要求上级机关进行调解。上级机关应在平等的基础上分清是非进行调解,而不能进行行政干预。当事人还可以要求合同管理机关、仲裁机构、法庭等进行调解。

      3、仲裁
      合同当事人协商不成,不愿调解的,可根据合同中规定的仲裁条款或双方在纠纷发生后达成的仲裁协议向仲裁机构申请仲裁。

      4、诉讼
      如果合同中没有订立仲裁条款,事后也没有达成仲裁协议,合同当事人可以将合同纠纷起诉到法院,寻求司法解决。除了上述一般特点之外,有些合同还具有其自愿的特点,如涉外合同纠纷,解决时可能会援引外国法律,而不是中国相关的合同方面的法律。

       应当引起注意的是:以上解决方式各有优缺点,可选择有利于自已的解决方式。
 
点击:
返回页首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