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译协先进分支机构和先进团体会员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宋书声)

  发布时间:2015-12-25
 2004年11月6日
各位理事,各位特邀代表: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想代表中国译协第四届全国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对受到表彰的我会三个分支机构——民族语文翻译委员会、科学技术翻译委员会和翻译服务委员会,五个团体会员——陕西省翻译工作者协会、福建省翻译工作者协会、广东省翻译工作者协会、西安翻译工作者协会和青岛市翻译工作者协会表示热烈祝贺。
在第五届全国理事会会议召开期间,组织表彰我会先进分支机构和先进团体会员这项活动很有意义。这是中国译协成立以来首次对所属分支机构和团体会员进行表彰。1998年第四届全国理事会会议召开以来,各分支机构和各地译协开展了许多工作,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不少活动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影响,有些译协被当地民政厅(局)授予先进社团荣誉称号。各分支机构和各地译协过去六年报送中国译协的有关材料,特别是本届理事会会议召开之前报送的工作总结,都反映了这些情况。为加强交流,鼓励先进,激励我会其他分支机构和团体会员更好地开展译协工作,为社会多做贡献,中国译协四届九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做出了“中国译协关于对三个分支机构和五个团体会员表彰的决定”。
关于这次表彰活动,我想代表四届常务理事会在这里做几点说明。
首先,我要说明的是,这次表彰我会先进分支机构和先进团体会员的决定,做得比较晚,不像我们正在开展的表彰资深翻译家活动,首先经常务理事会做出“关于开展表彰资深翻译家活动的决定”,决定中对表彰的目的意义、方法步骤和被表彰者所需的条件标准都做了明确规定。中国译协这次表彰先进分支机构和先进团体会员,是在筹备第五届全国理事会会议的过程中,接受了我会部分分支机构和团体会员的建议,经常务理事会研究后做出的这个决定。建议者认为,利用召开全国理事会会议之机,表彰部分工作开展得比较好、成绩比较突出的分支机构和团体会员,并安排时间请这些受表彰单位的代表在大会上发言,向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位理事和特邀代表介绍他们的工作经验,交流他们的工作体会,一定会产生积极的效果。常务理事会经研究,认为这个建议很好,因此通过了刚才宣读的那个决定。根据 “中国译协关于对三个分支机构和五个团体会员表彰的决定”,授予这些单位荣誉称号并颁发奖牌,可使交流大会开得更好,气氛更热烈、更隆重,更能达到弘扬和鼓励先进、激励和带动我会更多的分支机构和团体会员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目的,从而有利于开创我会工作的新局面。
第二,我要说明的是,尽管这次表彰的决定做得比较晚,但我们今天所表彰的八个单位是大家比较公认的工作开展比较好的单位,中国译协领导曾在不同的场合对这些单位做过口头表扬,中国译协秘书处每年在向常务理事会汇报我会当年工作的文字材料中也对这些单位的工作多次予以充分肯定,2000年11月在杭州召开的中国译协第四次全国秘书长会议上,曾安排这些单位的代表在大会上发言,介绍他们的经验。多年来,这八个单位在开展翻译学术研究、出版学术期刊、实施翻译专业技术人员高级职务评审和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组织翻译教学和翻译培训、利用译协资源优势为社会提供翻译咨询服务和开展社会公益活动、规范翻译服务市场和参与翻译行业管理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得到了社会的肯定和认可,为我会增添了光彩,为繁荣我国的翻译事业做出了贡献。以上事实足以说明,授予这八个单位先进分支机构和先进团体会员称号有一定的群众基础,有一定的事实依据,他们作为我会的先进分支机构和先进团体会员是当之无愧的。
第三,表彰先进分支机构和先进团体会员,不能像开展表彰资深翻译家活动那样,先制定一个统一标准,然后按照这个标准去衡量和审定被推荐者是否符合标准。我会各分支机构和各会员单位,各自的条件和所处地域的经济发展情况有很大的不同,我们很难制定一个统一标准。常务理事会只能根据中国译协秘书处提供的材料和信息来决定。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六年来有些分支机构和会员单位报送中国译协秘书处的信息较少,比如这次召开全国理事会会议之前,秘书处曾要求各分支机构和各会员单位报送六年工作总结,以便掌握更全面、准确的资讯,但仍有相当一部分单位至今未报送任何文字材料,这不仅使秘书处在起草四届常务理事会工作报告时失去了相应的信息,也为我们这次开展表彰先进分支机构和先进团体会员活动增添了一定的困难。因此很有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有些单位开展了许多活动,工作很有成绩,因没有及时通报中国译协秘书处,工作和成绩鲜为人知,成了默默做奉献的无名英雄。
最后,我想说的是,任何事物都要一分为二,都要实事求是。今天被表彰的八个单位,他们在译协工作的某一方面、或某些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或非常突出的成绩,我们应充分肯定,但不意味着他们的工作已经完美无缺,已经达到了极至。希望受表彰的单位珍惜荣誉,谦虚谨慎,继续努力,百尺竿头更上一层楼。对于大多数未被表彰的单位来说,他们在各自不同的条件下,开展了许多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只是相对先进单位来说有一定的差距,望大家发扬成绩,认真总结,虚心向受表彰的单位学习,把译协的工作做得更好。
各位理事、各位特邀代表:
我们今后还将继续开展表彰先进分支机构和先进团体会员的活动,希望这次表彰活动能带来积极效果,并期待今后能涌现出更多的先进分支机构和先进团体会员。我们将总结这次表彰活动的经验与不足,把这项活动开展得更好。
谢谢大家!
点击:
返回页首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