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胆创新 加快发展 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新型行业协会

  发布时间:2015-12-25
 李肇星
2009年11月13日)
 
各位理事:
在过去的五年中,中国译协在服务国家大局,推动学科建设,促进行业交流,规范翻译市场,加强国际交流等各项事业中取得了卓著成就。我代表新一届协会领导机构向以刘习良同志为会长的第五届协会领导机构和所有同志表示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理事选举我们组成新一届的译协领导机构,我个人觉得自己资格不够,需要加强学习。
刘习良会长代表第五届常务理事会所做的工作报告中,对协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新一届常务理事会将认真研究,做出切实可行的安排。根据中央十六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的要求,结合中国翻译界的实际,把工作在上一届的基础上继续推向前进。今后五年,协会应着重研究和解决以下问题:
一、发挥协调作用,反映行业诉求。行业协会的一项重要职能是向政府有关部门提供政策建议,反映行业诉求。译协有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士,包括来自一线二线三线。我们要把这项工作做得实在一些,及时准确地反映行业诉求。翻译行业有一个劣势,就是没有一个明确的政府主管部门。领导不明确,有各种原因,一种可能是领导太多。但这对于协会而言,可以变成一种优势。例如可以争取更多机构部门的支持。国家没有将翻译纳入行业统计范畴,协会可以组织开展行业调研,为政府相关部门提供参考;行业缺乏准入条件,我们可以制定有关行业标准,推动准入制度的建立,以促进翻译行业的健康规范发展。总之,定位当然重要,但更要务实,干实事。有为才会有位。做了好事,给国家人民做了好事,就会有人来重视。我们先要把实事做起来。想提高我们翻译行业的地位,需要靠大家一起发出行业的声音,引起政府和全社会对翻译行业的关注和重视。
二、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业管理。行业协会从本质上来讲,是一个自律组织。想提升行业的形象,需要有严格的自律性管理制度和约束机制。协会要在会员和整个行业中倡导职业道德准则,推动行业诚信建设,制定行约行规和行业标准,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三、开展学术研究,推进学科建设。中国译协成立以来,一直把推进翻译学术研究与学科建设发展视为协会的主要任务。过去几年里,学术研究与学科建设取得了重大进步。今后,协会应加紧促进翻译学术与翻译学科的系统化、专业化建设,努力实现学术研究与学科建设的有机结合,翻译理论与翻译实践有机结合,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同时要在拓展翻译研究和学科建设国际视野上下功夫,使中国的翻译学术研究更快更远地走向国际,不断扩大中外翻译学术交流。
四、加快人才建设,提升翻译质量。我国日益增长的翻译需求与高水平翻译人才严重匮乏间的矛盾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对外传播能力的一个瓶颈。协会应发挥协调作用,组织和引导各方面的力量,加快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专业翻译人才队伍,特别是中译外人才队伍。同时要注意,一个好的翻译,要以母语为基础。母语水平是源泉,在此基础上学外语,翻译水平会提高得比较快。在这方面,还要多做工作,为我国对外交流提供保障,这对国家大局有重大意义。国际竞争说到底还是人才竞争。如果经济贸易是为了国家今天服务,教育工作就是为了国家的明天服务。培养人才是我们协会的一项光荣任务。
五、加强会员服务,壮大会员队伍。加强会员队伍建设,更好地为会员服务。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成熟的行业组织都有广泛而扎实的会员基础,会员数量和会员总产值在整个行业中都占有相当的比例。协会目前的会员基础还比较薄弱,今后从协会的领导开始,要增强会员服务意识,提高服务会员的能力,吸引更多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加入协会,使协会成为名副其实的翻译工作者之家。译协不要变成官僚机构,而要成为为会员服务,为会员做实事的组织。
六、促进国际合作,搭建交流平台。加强国际合作,为有关国际合作牵线搭桥。各行各业都在“走出去”,作为国际交流桥梁的翻译行业自身也应该走向世界。协会应在促进学术和产业交流方面多做组织和动员工作。
以上几点是和众位领导讨论得出来的。接下来谈谈个人的几点想法:
一、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提高政治素质。这是译协和其他协会不同的地方,翻译协会要更加重视这一点。要更加强调祖国利益至上。翻译协会不是个人的协会,要把祖国利益放在第一位,特别是对于国家主权、领主完整等更需要具有敏感度和责任感。这是翻译协会相比其他协会更需要强调的地方。翻译要帮助服务对象和领导做事,在政治上帮助把关。翻译首先要解决的是政治素质问题。
二、贯彻国家的外交政策,加强政策方向感。这也是翻译协会和其他协会不一样的地方。中国人民的利益和世界其他国家人民的利益是一致的,我们不搞霸权主义。我们强调人民至上,包括中国人民和外国人民。翻译也是一样,要注意平等待人,需要平等对待所有的国家和人民。
三、注意加强文风建设。翻译离不开说话,要加强语言建设。强调简洁就是美,在简洁的基础上追求生动活泼。“有话则短,无话则免”是很有道理的。翻译也要浅显易懂,注重以人为本。
四、多做实事,不尚空谈。将来要发展企业家入会,就要为会员服务好。联系实际,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语言能力,不断学习业务知识。
     不论是会长,还是常务理事、理事,我们都需要好好学习,不辜负大家的信任,不辜负大家的期待,好好工作,为会员服务,为国家经济发展作贡献。
(根据录音整理)
 
点击:
返回页首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