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译协第六届理事会领导机构成员候选人

  发布时间:2015-12-25
 郭晓勇
2009年11月13日)
 
各位理事:
本次会议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选举产生第六届理事会领导机构。这事关未来五年协会及翻译行业的发展,因为今天即将产生新的一届领导机构将主持和领导协会今后五年的工作。
协会秘书处在第五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常务会长会议的直接领导下,经过近半年的准备,完成了第六届理事会领导机构成员候选人名单的提名工作,并提交五届十三次常务会长会议审议通过。五届十三次常务会长会议决定,将这个名单作为向六届理事会的建议,提交理事会。现在,我代表五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常务会长会议,向大会作如下说明并请大会审议。
一、   提名的过程
年初召开的五届七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将协会领导机构换届工作列为年度最重要的工作,并责成秘书处开始前期准备工作。4月,秘书处在参考往届惯例的基础上,综合考虑民政部对社团领导人的有关规定和协会的具体情况,起草了《中国译协第六届理事会领导机构提名原则》。5月14日,五届十一次常务会长会议讨论并通过了该《原则》,责成秘书处根据该原则,提出领导机构候选人的初步名单。
在提出候选人名单的过程中,秘书处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首先就换届工作的原则意见和主要成员人选的初步考虑,征求了协会业务主管单位──中国外文局主要领导的意见。之后,就领导机构部分人选分别征求了候选人所在单位意见,有些还征求了中央组织部的意见。经反复酝酿、考虑,并充分尊重候选人所在单位的意见,于10月中下旬提出了建议名单,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建议,进行了调整。10月30日,中国译协召开五届十三次常务会长会议,审议通过了这个建议名单。现在提交第六届理事会审议。
二、   提名原则
中国译协第六届理事会领导机构成员候选人的提名遵循以下原则:老中青合理搭配,体现领导机构年轻化;在保持协会原有的学术代表性的同时增加产业的代表性;通盘考虑领域、地域等因素,布局比例相对合理。具体情况如下:
(一)关于常务理事的提名:按照章程,此次被提名的常务理事候选人均为新当选的第六届理事会理事,总数为55名,与上一届(52名)基本持平,占全体理事人数的16%,符合《章程》规定的比例。常务理事候选人的平均年龄55岁,比第五届全国理事会常务理事会成员的平均年龄57岁有所降低。
常务理事会是一个工作班子,每年都要在京召开全体会议,研究协会的工作,做出相应的决定。为保证常务理事会到会人数符合《章程》规定,从而确保常务理事会决定的有效性,新一届常务理事提名人选仍多数集中于在京的中央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中国译协各分支机构。同时,为了体现地域代表性,按照惯例提名14位在翻译界有影响,或在各地译协工作中有成就的理事,进入常务理事会。
被提名的新一届常务理事候选人,基本上都是长期从事口笔译实践、翻译教学、翻译理论研究、翻译培训和翻译相关服务工作并取得一定成绩的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许多是热心译协工作、长期担任译协领导职务并有丰富经验的同志。为体现近些年来翻译产业领域的迅猛发展和协会在这方面的工作,新一届常务理事会常务理事候选人适当增加了企业家的比例,其中部分来自于民营企业。
五届常务理事会常务会长会相信,由这些同志组成的第六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一定能不负重望,与时俱进,务实创新,开创协会工作的新局面,为繁荣我国的翻译事业做出新贡献。
(二)关于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的提名:第五届常务会长会议建议,主持新一届中国译协日常工作的常务会长会议的组成人数比第五届有所增加,由第五届的会长、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和常务副秘书长共11人增加到13人。增加了两位常务副会长。这主要考虑到常务会长会议作为常设的工作机构,既要考虑工作效率,也要考虑与会者的代表性以及出席人数的有效性。新一届会长和常务副会长中既有前几年刚从各单位领导岗位上退下来、长期从事翻译和领导翻译工作的老同志,也有担任现职的领导,领导经验丰富,身体健康,精力充沛。
 
最后,我代表五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常务会长会议提出中国译协第六届理事会领导机构候选人组成建议名单,请大家审议:
提名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同志为新一届中国译协会长;
提名五届中国译协常务副会长、中国外文局常务副局长郭晓勇同志为新一届中国译协第一常务副会长;
提名(以下按姓氏笔画为序)五届中国译协常务副会长、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丹珠昂奔同志(藏族),五届中国译协副会长、原《中国日报》总编辑朱英璜同志,江苏译协会长、南京译协会长、五届中国译协理事、南京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许钧同志,五届中国译协副会长、新华通讯社副社长周树春同志,五届中国译协常务副会长、外交部英语专家施燕华同志(女),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部长赵丕同志,五届中国译协常务副会长、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顾问唐闻生同志(女),五届中国译协第一常务副会长、原中国外文局常务副局长赵常谦同志,五届中国译协副会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曹卫洲同志为新一届中国译协常务副会长:
提名(以下按姓氏笔画为序)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王国庆同志,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王学东同志,五届中国译协理事、传神联合(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何恩培同志,五届中国译协理事、副秘书长、中国民族语文翻译中心局长、党委副书记吴水姊同志(女,朝鲜族),五届中国译协副会长、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编审吴希曾同志,五届中国译协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研究员张世斌同志,五届中国译协副会长、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会长李丹同志,北京市译协副会长、五届中国译协副会长、中国出版集团党组书记、副总裁李朋义同志,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邱鸣同志,五届中国译协常务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陈众议同志,五届中国译协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驻瑞典大使陈明明同志,五届中国译协常务理事、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总经理兼党委书记林国夫同志,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金莉同志(女,俄罗斯族),北京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赵会民同志,中国科学院科技译协副会长、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曹京华同志,五届中国译协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黄友义同志(回族),新华通讯社副总编辑兼国际部主任彭树杰同志,北京元培世纪翻译公司总裁蒋小林同志为新一届中国译协副会长;
提名(以下按姓氏笔画为序)西安译协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五届中国译协
副会长、西安翻译学院院长丁祖诒同志,四川省译协会长、五届中国译协副会长、四川大学副校长石坚同志,广东省译协副会长、广州译协副理事长、广州市外事译协副会长、全国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全国翻译院系负责人联系会议理事会理事长、中国译协第五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仲伟合同志,五届中国译协理事、陕西省译协主席安危同志,天津市译协会长、五届中国译协副会长、天津外国语学院院长修刚同志,黑龙江省译协名誉会长、五届中国译协副会长、黑龙江省政府外办主任赵尔力同志,广东省译协会长、五届中国译协理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徐真华同志,上海翻译家协会副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常务副校长谭晶华同志为新一届中国译协副会长;
上述所有同志将同时成为中国译协第六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成员。五届常务理事会常务会长会议提名(以下按姓氏笔画为序)五届中国译协常务理事、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助理、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社长于春迟同志,安徽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王亚非同志,深圳市译协会长、原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王宗维同志,商务印书馆总经理王涛同志,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司长孙建立同志,河南省译协副会长、五届中国译协常务理事、解放军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授孙致礼同志,五届中国译协常务理事、中国进出口银行交通运输融资部副总经理吴启金同志,上海市外事译协会长、上海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张伊兴同志(女),环球时报社(英文版)副总编辑张勇同志,五届中国译协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驻比利时大使张援远同志,上海翻译家协会副会长、五届中国译协常务理事、上海日报社总编辑张慈赟同志,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党组副书记、副会长张赛娜同志(女,蒙古族),五届中国译协常务理事、阳光媒体集团主席杨澜同志,五届中国译协常务理事、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姜加林同志(女),五届中国译协常务理事、外交部翻译室主任姜江同志,五届中国译协常务理事、外交部外交人员服务局副局长徐新民同志,水利电力翻译学会理事长、五届中国译协常务理事、原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国际部主任晏勤同志,五届中国译协常务理事、人民文学出版社副社长兼副总编辑路英勇同志为新一届中国译协常务理事;
提名黄友义同志兼任中国译协秘书长。
提名五届中国译协理事、常务副秘书长、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姜永刚同志为中国译协常务副秘书长。
特此说明。提请第六届理事会审议通过。
谢谢大家!
 
中国翻译协会关于对中国译协4个分支机构、9个单位会员、10名社团工作者进行表彰的决定
 
中国译协各分支机构、全体会员:
    自中国译协第五届全国理事会议召开以来,各分支机构和广大会员在中国译协第五届理事会的领导下,坚持科学发展观、勇于创新、锐意进取,在服务国家大局,促进人才培养,开展学术交流,规范翻译市场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表彰先进,鼓励、彰显对翻译事业的奉献精神,进一步调动广大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中国译协五届七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决定,在中国译协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期间,对成绩显著的分支机构、单位会员和长期以来对所在协会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根据中国译协五届十一次常务会长会议通过的《2009年中国译协优秀分支机构、优秀单位会员和优秀社团工作者评选办法》的有关规定和各分支机构和单位会员的申报情况,五届十二次常务会长会议经研究决定,在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之际,对于组织机构健全、积极开展活动、业绩突出的下列分支机构和单位会员,对长期从事并热爱社团工作、业绩感人的下列社团工作者进行表彰。
决定授予下列4个分支机构“中国翻译协会优秀分支机构”荣誉称号:(按名称笔画排序)
中国译协对外传播翻译委员会
中国译协民族语文翻译委员会
中国译协军事科学翻译委员会
中国译协翻译服务委员会
 
决定授予下列9个单位会员“中国译协优秀单位会员”荣誉称号:(按名称笔画排序)
上海市外事翻译工作者协会
山东省翻译协会
中国船舶信息中心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外交部翻译室
西藏自治区翻译工作者协会
深圳市翻译协会
黑龙江省翻译协会
福建省翻译协会
 
决定授予下列10名人员“中国译协优秀社团工作者”荣誉称号:(按姓氏笔画排序)
丁祖诒  马珂  孙光成  何其锐  杨福生  阿里木·哈沙尼 
旺堆  祝文鏸  赵珠元  贾砚丽
 
希望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珍惜荣誉,再创佳绩。希望各分支机构和广大会员以先进为榜样,适应形势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探索,为繁荣我国翻译事业,推动翻译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翻译协会
2009年11月13日
 

点击:
返回页首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