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为开创中国译协工作新局面不懈努力——在中国译协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周明伟)

来源:中国译协网   发布时间:2015-12-14

 

中国翻译协会新一届会长、中国外文局局长、中国翻译研究院院长 周明伟

各位理事:上午好。刚才大家选举我们组成中国译协第七届常务理事会,我谨代表协会新一届领导机构对大家的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谢!

昨天上午,我和大家一样,认真听取了李肇星同志代表第六届理事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深感协会事业发展来之不易。在以肇星同志为班长的第六届理事会的带领下,协会服务国家大局、推动行业发展,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工作业绩。过去的五年,是协会艰苦创业的五年、开拓进取的五年、也是创造良好业绩的五年,我谨代表协会新一届领导机构向以李肇星同志为会长的第六届协会领导机构和所有同志表示衷心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我相信大家和我一样,都希望为协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肇星会长和上一届常务副会长们能够留任,继续带领协会向前发展。但是,经过与各位会长所在单位乃至中组部反复沟通、争取,最终因不符合中组部的最新规定,有几位未能通过组织审批。为了对他们表示感谢,同时,也为了使协会能够继续得到他们的指导和支持,刚才,我们已经聘请他们担任协会的总顾问和顾问。第六届常务理事会工作报告不仅对过去五年工作进行了很好的总结,对协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新一届常务理事会将认真研究,做出切实可行的安排。面对各位领导的期望和广大会员的信任,我们既感到使命光荣,又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将积极努力与新一届理事会一道将协会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未来五年,我们要在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的良好形势下,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要坚持和强化大局意识。新形势下,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积极主动地服务于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大局;我们要大力提升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建设水平,积极主动地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对外传播战略大局;我们要落实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加强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提供政策咨询,加强行业自律等方面的能力,积极主动地服务于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大局。只有总体把握这种大局意识和政治意识,协会工作才会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

第二,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中国译协是在改革开放的大环境下应运而生,30多年来,一直顺应时代潮流,反映业界心声,推动并承载着中国翻译事业的发展。未来五年,我们要更加注重了解会员需求和建议,为会员提供更多更有价值的服务;我们要更加重视行业调研和规划,发挥行业协会的引领作用;我们要进一步团结凝聚各方力量,不断壮大中国翻译行业的组织力量;最为关键的是,我们要提升协会秘书处的工作能力,打造一支更加高效、奋进的工作团队。反映行业诉求、规范行业行为、维护行业权益是行业协会的立足之本。我们定将不辱使命,努力开创协会工作新局面。

第三,大力开拓“建高原、建高峰”。协会将进一步汇聚优势资源,发挥自身优势,围绕“高原和高峰、数量和质量”的主题,建立健全国内外翻译界交流机制,团结带领全国翻译工作者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在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各项工作中努力攀登高峰。

各位代表、同志们,本次大会的召开将使协会踏上新的征程。第七届理事会全体理事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导下,在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不断改革创新,努力促进协会发展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社会组织,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社会发展与祖国繁荣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点击:
返回页首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