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视点访谈 >

纪念姜椿芳同志百年诞辰暨《姜椿芳文集》出版座谈会在京隆重举行

来源:中国译协网   发布时间:2016-01-12

2012728是中国翻译协会(原名中国翻译工作者协会)第一、二任会长,我国杰出的俄语翻译家、出版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和中国现代百科全书事业奠基人姜椿芳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姜椿芳同志百年诞辰暨《姜椿芳文集》出版座谈会在京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出席会议。来自中共中央编译局、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中国翻译协会、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常州市政府、上海外国语大学、黑龙江省作家协会等单位的领导和全国各地翻译界、文学界代表,以及姜椿芳同志家属和生前友好150余人参加纪念会。
 



 

中共中央编译局局长衣俊卿、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龚莉、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德信、常州市市长姚晓东、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曹德明等代表主办方作座谈会致辞。中国大百科全书原副总编辑、中华慈善总会原会长阎明复、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常谦、黑龙江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立民、中央编译局原常务副局长顾锦屏、军事科学院教授鲍世修、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上海市外事翻译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姚以恩等代表嘉宾作座谈会发言。

    中国大百科全书原副总编辑、中华慈善总会原会长、中国译协原常务副会长阎明复回忆了姜椿芳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筹建中国大百科全书编委会过程中冒着政治风险,大胆启用一批“戴帽”的专家学者,以及在培养年轻人方面所作的大量工作。

 



 

中共中央编译局局长衣俊卿指出,姜椿芳同志把自己的一生同党的事业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为党的理论和文化事业奋斗了56个春秋,是忠诚于党的事业的革命者和文化战士,在思想文化战线为党的革命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是我国翻译事业重要的开拓者,为推动我国翻译事业和外语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是中国现代百科全书事业的奠基人,为填补中国文化发展史上百科全书事业的空白做出了巨大贡献;是我国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在我国思想文化建设的诸多领域中都留下了宝贵财富。作为中央编译局的开创者之一,他为我国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编译、中央文献对外翻译、文献典藏和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外文局原常务副局长、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常谦作了题为“缅怀翻译界的第一位家长姜椿芳同志”的发言,提出中国翻译界永远都要铭记以姜椿芳同志为代表的那一代翻译大家们为组建我们大家共同的家园(中国译协)所付出的巨大热情和大量心血,永远都要铭记姜椿芳先生的谆谆教诲,特别是他一再强调的翻译工作者要有时代的眼光,要把自己的责任与使命与时代的发展、祖国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

 




 

纪念会上,大家共同缅怀了姜椿芳同志在东北、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央编译局和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革命和工作历程,高度评价了姜椿芳同志的勤恳认真、不计回报的敬业精神,谦虚谨慎、真诚以待的工作态度,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缅怀了姜椿芳同志学富五车,诲人不倦,工作上谆谆教导,循循善诱,为人正直,光明磊落,不谋私利,严于律己,谦虚质朴,宽厚待人,办事细心周到的优良品格。大家一致认为,姜椿芳同志的崇高品德,他的开拓创新精神,他的不知疲倦的“骆驼精神”,他的“殉道者”的献身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
会上,郑万通、阎明复、衣俊卿向姜椿芳同志家属代表赠送《姜椿芳文集》,姜椿芳同志家属代表向中央编译局赠送了画作。
为纪念姜椿芳同志诞辰100周年,中央编译局还组织编辑出版了10卷本《姜椿芳文集》,组织策划了“姜椿芳同志生平事迹展”等系列纪念活动。



 

 

 

点击:
返回页首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