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视点访谈 >

中国翻译行业发展战略研究院在京成立

来源:中国翻译协会   发布时间:2016-01-12

2011629日,由中国翻译协会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联合共建的中国翻译行业发展战略研究院成立仪式在京举行。中国译协常务副会长唐闻生和北京二外校长周烈共同为研究院揭牌。国际译联秘书长Frans De Laet教授到会致辞表示祝贺。来自翻译教育界和翻译产业界的60余位代表到会祝贺。
 


 

      中国翻译行业发展战略研究院是我国翻译行业第一家专业研发机构,是加强翻译行业基本建设的一项新尝试、新努力。研究院将致力于研究我国翻译行业发展特征与规律,为行业发展提供相关理论、实践、教学方面的研究成果;研究翻译产业动态及其对翻译人才的需求,推动产学研有效结合;提供翻译行业咨询与服务,定期发布行业信息;举办与翻译有关的学术会议、讲座、讲学等活动。

     成立仪式前举行了 “中国翻译行业发展战略研究院专家研讨会”,中国译协发布了2011年三项行业调研课题,委托研究院承担。这三项课题是:中国翻译服务产业现状调查,我国翻译市场需求与人才培养状况调查,以中文为中间语言推进全球多语信息处理工业化。

     与会的高校专家学者、翻译企业代表对研究院的发展建设积极进言献策。他们提出,在研究方法上,努力做到学术研究成果有效地应用于行业,研究规划应注重中、长期结合,研究机制方面建议成立项目小组,并聘请市场调研方面的行家参与,对国外翻译行业调研情况的介绍,更是让与会者感到开展行业研究的紧迫性。

    研究院将在业界的广泛支持与参与下,建立起研讨、策划和课题招投标机制,分步骤分阶段地对中国翻译行业的现状进行全面系统的调研,对行业的发展提出战略性思考,引领整个行业走上规范、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点击:
返回页首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