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视点访谈 >

外贸转型与跨越的关键力量

来源:中国译协网   发布时间:2016-01-12

 

    非常感谢译协给我这个机会。

    解析这个标题,首先我们会问:外贸为什么要转型与跨越?首先我们来看一下中国现代外贸过程中的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计算器时代

    早期只要有产品,中国人只要懂几个关键的单词,拿着计算机按数字就可以卖东西,那个时期可以叫做卖方市场时期。2000年前后,随着中国加入WTO的脚步渐进,这种景象逐渐减少。

    第二阶段:初级英语阶段

    接下来叫做初级英语时期,有一个大学生在村里做了一个简单英文网页,使得他们村子里的粉笔厂在很短的时间内产生数百万的营业额。

    第三阶段:精细化营销

    粉笔场这样的故事在今天已经不可能再发生了,这种情况在2008年以前就逐步结束。因为你用这样的方法,不要说粗浅的英语介绍,再细致的介绍国外客户也不愿意看。随着金融危机从美国席卷全球,各国经济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国内外竞争激烈,加剧了外贸难度,外贸进入精细化营销阶段。

    广交会被称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从今年的数据来看,依然不容乐观。不论我们主动还是被动,我们都将以升级、转型的方式突破目前我们碰到的瓶颈。这就是我们讨论“转型和跨越“的背景。

    那么,什么是转型“关键力量“?

    转型关键力量不止一种,我提出这样一个看法,大力发展语言服务产业,能够助推外贸转型与升级。语言将成为外贸从粗放型转向精细化的关键力量。

    如果我们能让中国人只用中文就能向目标客户精准、全面地展示自己、就能与海外客户的母语直接沟通、那么我们就能实现高效的“用中文做全球生意“。因此,大力发展翻译产业、提高中国企业的国际沟通能力,是精准国际营销的第一步。没有一家企业是靠成本而赢得市场的,营销和沟通能力在外贸中至关重要,而语言是营销和沟通的基础。

    我们看到外贸依然在下滑,因为经济危机导致欧美等英语区经济下滑仍未停止。而且,我们都要面对一个挑战——竞争,当所有人都看到做外贸能够产生收益,于是大家蜂拥而上,但是中国的成本已经不再是以前的成本了,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使得外贸竞争变得越来越恶劣,英语区的外贸变成了一片红海。

    既然英语区下滑,那我们去非英语区,尤其是南美非洲、俄罗斯,去那里寻找外贸中的蓝海市场。从我们得到的数据来看,他们的需求依然旺盛,外贸额逐年递增;从竞争来讲,人们才刚刚开始把目光从英语区转向这里,在这里中国人和中国人之间,大可不必动辄进行残酷的价格战争夺有限的生意。但新的困难是,很多外贸企业没有这些区域的语言人才,因此要从基础的语言能力做起,提高沟通能力,从而提高国际营销能力。

    解决了语言能力,还要找到一个可以迅速打开市场的平台。今天,中国的90%的外贸公司都在做B2B,但他们其中的很多人只选择阿里巴巴这样的企业,在每个地区真正知名的不是阿里巴巴,而是当地的强势B2B平台,这样的B2B从我们的统计来看,已经超过50家。如果我们不能拓宽自己选平台的眼光,很可能我们依然要面对残酷的价格战,依然每天被淹没在群发性的、只为找到最低价的询盘中。但新的困难是,很多企业完全不了解这些平台和他们的游戏规则。语言不通,依然是一个关键性问题。

    营销中另外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是人才,我们看一下中国企业的现状。我们中小企业的老板都希望找学外语的人来做外贸,期望他们有良好的营销能力、沟通能力、转换能力、语言能力。但是,全部具备这些能力的人,往往都自立门户了。所以外贸公司请的外贸员本质上是老板的助理,极少真正履行的外贸员职责。真正的外贸员成本非常高。老板们最后只能自己上,甚至送自己的孩子上学。

    很多企业老板认为通过一个英语就通吃全世界的贸易了,非也。同一种语言谈生意都要谈半天,更不要说用第三种语言来谈,如果我们的外贸员和俄罗斯人、南美人沟通,大家都用××式英语,其效率可想而知。国际商会有调查,如果用客户母语沟通成交率提升6倍。

    我这里有一个案例。用中国式英语直译的淘气堡,用google搜到的都是中国公司,国外公司一家没有。如果用纯正的当地语言,依然用google搜,搜到的就几乎都是国外的公司了。试想,我们做外贸,如果用中国式英语,很可能我们的客户想找都找不到我们,因为两方描述同一个事物所使用的关键词是截然不同的两个。如果仅仅只依靠英语,不彻底解决母语沟通问题,我们的国际营销能力是否能够得到充分发挥依然是个大问号。

    我们传神目前已经做了实践,建立了外贸语言支撑平台,就是传神外贸通,让中国人说中文、老外看的母语,相互之间用母语就可以顺畅沟通、展示,中国人完全可以用中文来实现做全球生意。从目前首批200个客户来看,效果很不错。

    这里要明确的是,我们不是替代电商或者外贸的现有环节,而是让外贸中可以自己直接操作,因为没有语言障碍了。这样可以使得不断开拓新市场和做大原有市场而不用担心外贸员人数过快增长。

    具体语联网和传神外贸通的详细功能我就不一一介绍了。我就不一一介绍。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传神的支持,谢谢!

 

点击:
返回页首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