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视点访谈 >

2014年第4期:中国翻译研究院成立仪式暨“中国文化对外交流与中译外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发言摘要

来源:中国译协网   发布时间:2016-01-12

 

同志们,经过多方努力,由中国外文局筹建的中国翻译研究院今天正式成立,这是对外传播领域的一件大事、喜事。在此,我代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中国翻译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

中国翻译研究院的成立是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适应了我国翻译事业发展的迫切要求。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翻译工作在对外介绍我国发展进步、参与世界文明对话、促进世界对中国的认知和了解、增进中国人民与各国人民友谊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任务越来越繁重。

在此,我对中国翻译研究院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打造翻译领域重大课题研究平台,深入研究翻译领域和翻译行业发展的重大课题,为制定中国翻译行业发展规划、策划实施国家级重大翻译项目提供决策参考;

二是打造对外话语体系创新平台,围绕中国道路、中国理念、中国特色等重大课题以及民主人权、民族宗教等西方对我存在“认知错位”的关键问题开展研究攻关,争取在中国话语的翻译和表达上取得新突破;

三是打造翻译研究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加快“走出去”、“请进来”的步伐,建立高层次国际交流机制,积极参与翻译研究领域国际学术活动和国际事务;

四是打造高水平翻译人才汇聚平台,吸引聚集大批优秀翻译人才,培养一批多语种对外传播的领军人物,造就更多学贯中西的翻译大家。

同志们、朋友们,中国翻译研究院是一个新生事物,各项工作处在起步阶段,是中国翻译事业的一株幼苗。但是,我相信在中国外文局的有力领导下,在业界同仁和社会各界的热忱关心和大力支持下,中国翻译研究院一定能够迅速成长为枝繁叶茂的大树。

 谢谢大家。

 

 

 

 

(转载自中国网文字实录,未经本人审阅)

 

点击:
返回页首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