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视点访谈 >

内容重要,技巧更重要

来源:中国译协网   发布时间:2016-01-12

 

做宣传,以前讲的内容重要,我觉得现在传播的技巧,把人吸引住比内容更重要。 第一,角度问题。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要注重平视角度。你把自己放在跟人家一个等级,一个水平线上来交流,人家觉得你尊重他,他就会跟你交流,这很重要。

第二,突出特点。现在所有人记东西的时候就是记特点,记住差异化的东西。据一位美国知名人士称,说中国上市公司的报告真的都是非常美,美得找不到缺点,它的最大问题就在于没有缺点。企业没有缺点可能吗?企业就是消灭缺点,不断提升、不断进步的。

第三,讲故事。西方人很爱讲故事,西方人讲究个体、每一个人的价值合在一起的共同价值,中国人讲总体的价值。但是国际化的传播语言,走出去的话必须用他的语言,他的语言就是讲故事。

第四,传播的技巧必须跟时代结合。传播这种东西一定要有新的技术和方式。像互联网的传播,我们中粮在国际方面做宣传比较好的,体系必须完善,包括微博出来用微博,微信出来用微信。每一个受众越来越细化,社会在细分,不能简单说传统的方式不好,一定要和新技术结合起来,说到底就是一句话,内容是很重要的,传播技巧更重要,先要把人抓住,把眼睛抓住,把注意力抓住,才有可能集中,否则是张白纸是没有用的。

(作者方明系中粮集团公共关系部媒体关系总经理,本文根据中国企业海外形象塑造论坛跨文化传播的语言战略分论坛现场录音整理,未经作者本人审核)

 

点击:
返回页首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