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动态 >

温州市翻译协会成立大会在温州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04

        11月26日,温州市翻译协会成立大会暨一届一次会员大会在温州大学岩松堂白鹿厅成功举办。温州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北铰、温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周俊武、温州市民政局代表项佳磊先生、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许钧、浙江省翻译协会会长郭国良、浙江省翻译协会书记蔡方仁、杭州市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应远马、浙江大学何文忠副教授等领导嘉宾及温州市翻译协会会员出席会议,大会同步设腾讯会议线上交流平台。
 

        温州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北铰在致辞中指出,温州市是华侨之乡、重要的海上丝绸之路的节点城市,翻译是沟通国与国、人与人的重要桥梁,翻译工作是重中之重,温州市翻译协会的成立将对温州市的文化交流活动起到重要作用。
 

        温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周俊武在致辞中对参与温州市翻译协会筹备工作的全体人员表达了诚挚的谢意,指出协会的成立为温州市建立了一支适应新时代国际传播需求的专业化人才队伍,希望协会充分服务温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讲好温州故事、中国故事,传播好温州声音、中国声音发挥重要作用。
 

        温州市民政局代表项佳磊先生宣读温州市翻译协会成立文件。
 

        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许钧在腾讯会议线上致辞中指出,一个翻译协会就是一个学术共同体、一个行业共同体,健康、良好的生态特别重要,翻译协会应促进中国翻译事业全面发展;翻译事业至关重要,因为其直接参与思想的构建、文化的交流,作为翻译人要把翻译事业的繁荣发展作为头等任务。翻译协会也应促进翻译专业和翻译学科的建设,为会员的进步起到促进作用、使个人发展与社会进步协同进行。
 

 
        浙江省翻译协会会长郭国良在致辞中指出,温州文脉源远流长,温州与翻译结缘甚早。温州是南戏之乡,南曲之祖《琵琶记》于1841由法国巴黎皇家出版社出版全译本。近代以后得益于中外交流活动的兴起,温州开始为世界所瞩目,产生过用温州方言翻译《圣经》的翻译现象,产生过郑振铎、朱维之、赵瑞蕻等翻译名家。温州市翻译协会的成立迎来了温州市翻译事业的新篇章,将进一步促进温州市的国际化发展,助力“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为中外文化的交流融合、互学互鉴贡献新的温州智慧。
 

        杭州市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应远马宣读了杭州市翻译协会贺词,祝愿温州市翻译协会各项工作在第一届理事会的领导下蒸蒸日上,杭州市翻译协会期待与温州市翻译协会开展多方面的学习交流活动,共同为浙江省内翻译事业的繁荣做出一份贡献。
 

        陈谦凯先生是温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校友,第一时间为温州市翻译协会的成立提供了经费支持。陈先生说,因为有在德国求学和工作的经历,特别理解语言沟通的重要性。尽管当今世界技术发达,已经推出ChatGPT这类生成式人工智能,但人与人的面对面交流是不会被取代的。他希望温州市翻译协会将温州的翻译事业推向一个新的高峰。
 


 
        温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叶苗教授宣读了协会筹备组工作报告,全体会员审议通过了《温州市翻译协会章程》(草案)、《温州市翻译协会成立选举办法》草案、《温州市翻译协会财务管理办法》(草案)、《温州市翻译协会会费收缴标准》(草案),大会选举了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和监事会监事。一届一次理事会选举温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叶苗教授担任温州市翻译协会第一届会长,温州商学院杨全红教授、温州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孙利教授、温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夏蓉教授、温州医科大学王慧老师和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彭茜茜副教授担任副会长,温州大学外国语学院王红玫博士、钟小丽老师担任秘书长和副秘书长;敦聘温州市科技信息研究院原副院长朱植德译审、温州市中意人才交流合作中心唐云女士、宁波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屠国元教授、意大利都灵市法院(翻译)技术顾问陈铭为协会专家顾问。翻译协会当选副会长杨全红宣读了中国翻译协会贺信,副会长王慧宣读了宁波市外文翻译协会贺信,副会长彭茜茜宣读了舟山市翻译协会贺信。
 

        浙江大学何文忠副教授作题为《生成式人工智能时代的翻译实践与翻译教学:挑战与机遇》的专题报告,介绍了生成式人工智能,分析了翻译教育的现状与挑战,生成式人工智能在翻译教育中的潜力与机遇、应用、对翻译教育带来的变革、在翻译教育中面临的挑战以及前景与展望。
 

        新当选会长叶苗发表讲话并宣读对协办支持单位的感谢信。叶会长首先感谢各位领导和译界同仁对协会和她个人的鼎力支持。她认为,翻译协会的成立是推动温州翻译事业发展的新起点,翻译温州、沟通世界,助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是温州翻译协会肩负的光荣使命;她表示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整合一切可以争取的资源,共同把“温州市翻译协会”建设成为温州翻译学术研讨、翻译社会服务、翻译人才培养和翻译行业管理的重要平台。
 

        翻译协会成立大会之后召开温州市翻译协会一届理事会会议暨兄弟城市翻译协会工作交流会,杭州市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应远马分享了协会发展、活动开展、会员吸纳等方面的经验,与会理事们讨论、分享了诸多建议。
 
点击:
返回页首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