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动态 >

党史学习教育| 浙江省翻译协会永远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9
        近期,浙江省翻译协会开展“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着力营造全体党员和会员重视学习党史、崇尚学习党史、坚持学习党史的浓厚氛围,牢固确立党组织全员学习、党员终身学习党史的理念,牢记历史、弘扬革命精神。
 

 
        5月15日,在浙江省翻译协会功能型党支部和嘉兴学院外国语学院共同组织下,支部带领部分党员前往嘉兴南湖开展“传承红色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党员学习活动,参观了红船和南湖革命纪念馆,沿着一大代表当年的足迹,重走了从嘉兴火车站到南湖码头的红船之路。

        5月16日晚,省翻译协会召开“永远跟党走”线上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活动特别邀请了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第二处副处长孙瑛和浙江广电集团、浙江卫视资深纪录片导演王伟平分别作了题为《红船从浙里起航——建党时期的浙江先进分子》和《记录影像中的党史故事》的专题报告。
 
        孙瑛处长从中国1840年以来的屈辱史出发,结合五四运动和新文化运动时期的具体历史语境,从社会因素、家庭和教育背景、个人志向等视角,全面细致地解读了蔡元培、邵力子、沈玄庐、邵飘萍、俞秀松、施存统、陈望道、沈雁冰等浙籍先进分子群体形成的主客观原因,介绍了他们在中国共产党建党时期的革命活动,讲述了他们早期传播和翻译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鲜活故事,孙处长运用大量真实的史料,科学严谨地阐述了浙籍先进分子为建党做出的重大贡献。
 
        王伟平以她导演的文献纪录片《先驱》为对象,结合孙处长的报告,通过大量珍贵的历史影像资料讲述了浙籍先进分子在建党时期的鲜为人知的故事。王导演对蔡元培在五四运动中的作用、邵力子对十月革命的最初报道、邵飘萍的中共党员真实身份以及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全文汉译本的背景等历史事件做出了许多揭秘性的介绍,揭示了浙籍先进分子身上蕴含的红船基因。
 


 
        范捷平会长在线上会议上指出,浙籍先进分子中有许多也是红色翻译家,外语和翻译在早期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传播和中国革命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他们展示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这些精神正是我们新时代翻译工作者需要传承和发扬的红船精神。范捷平鼓励全省广大翻译工作者,心怀“国之大者”,学习浙籍先进分子,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的做出新时代翻译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点击:
返回页首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