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动态 >

第三届ESP跨学科创新性青年学术论坛在沪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03
      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上海市科技翻译学会、《上海翻译》编辑部、《上海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中国高科创新发展联盟创新中心主办的第三届ESP跨学科创新性青年学术论坛于2019年11月24日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院生科大楼二楼报告厅隆重举行。这是上海市2019年青年学术论坛的一个分论坛,以“人工智能▪医疗健康▪ESP语言实践应用”为主题,吸引了近150名来自全国各地不同领域的青年学者、专家和师生参会。

      上海市科技翻译学会理事长何刚强教授代表主办方欢迎参会的青年学者、专家和广大师生。何教授认为,上海市科技翻译学会举办青年学术论坛的目的就是为青年学者开展交流、切磋技艺和学术研讨提供平台,使青年科技翻译工作者通过论坛的交流碰撞出创新的火花。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学术部领导陈怡文女士对本届论坛充满期望,希望青年学者通过论坛交流收获满满。

      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顾海悦老师担任论坛交流的主持。华东师范大学信息部专职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于观贞教授首先上台为大会作题为《扬帆起航上征途,前程似锦大海阔—论医学人工智能发展前景》的主旨报告。在报告中,于教授提出了MLNA概念和“镜像标注理论”。这一理论经过实践,预示着病理人工智能的春天到来。于博士的报告引起全场共鸣,掌声不断。

      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物联网技术研发中心主任梅林先生以《视频结构化描述》为题,与大家探讨了视频结构化描述技术体系对各行业的借鉴及创新应用。

      郑州西亚斯学院王欢博士从AI技术如何解决教学问题的角度着手,阐述了写作在智能时代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指出了不同写作模型、模式的英文写作策略,为大学英语教师在智能时代的教学提供了新视域、新路径。

      北京语智云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师建胜先生从“汇众医疗”全球投资资讯平台的角度,详述了跨语言信息聚合与传播平台的构建过程和运营经验,展示了跨语言信息自动汇聚、机器翻译、译后编辑、资讯分类及标签管理等多种技术的应用,受到与会人员关注。

      中国高科创新发展联盟主任王琳博士指出,我们的未来取决于社会和计算机科学家与来自不同背景的人并肩工作的能力—这是当今以计算机科学为中心的模式的重大转变。

      上海安维尔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柘先生在交流中指出,视频AI是解决视觉中标识识别、跟踪问题的技术,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

      复旦大学蔡基刚教授指出,高校外语教学必须满足大学生以英语这门工具从事专业学习和科研的需要,认为科技英语必须从词汇语法的共性教学向分学科拓展各学科的语言构建和传播语言教学的范式转移。

      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旷群博士认为,在ESP视阈下,学生的跨文化能力的培养有待加强。对于中外合作院校大学生的留学来说,这一点至关重要。

      阮俊斌老师长期从事跨学科研究工作。他以科普视频作为基点,从科普视频的开发与设计的角度,阐述了学生从兴趣培养、学科认知到研学热情的全过程,认为只有以此为抓手,才能牢固树立大学生的学科素养、语言素养与专业研究精神。

      唐能翻译咨询有限公司顾轶赟女士致力于开发建设大学英语的ESP课程,认为这是提高学生英语的手段。

      海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超声科主任赵佳琦博士以《人工智能时代成就超声医学新发展》为题作了论坛的主旨发言。她认为,人工智能在超声医学领域的发展是医工技术结合交叉研究的新热点。在医学领域,人工智能的发展、超声医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进展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她的报告受到与会人员好评,并报以热烈的掌声。

      论坛交流发言结束后,上海市科技翻译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翁国强就本届论坛学术论文的征稿、评审及征稿质量和大会交流质量作了点评,希望在下一届ESP跨学科创新性青年学术论坛上涌现更多高质量的文章,也欢迎更多的青年学者积极参加青年学术论坛的交流。

      论坛交流后,大会安排了科普圆桌交流,副秘书长阮俊斌老师担任圆桌交流的主持。圆桌的话题为“STEAM教育在中国科创的起点与延伸”。华师大二附中杨冰和杜莺老师、虹口高级中学赵蓉梅和周健翔老师、宏润博源国际学校夏思婧老师、进才国际高中康德斯老师、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米切尔·莱利·布拉德福德先生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教师杨黎明先生参加圆桌交流。在交流中,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米切尔·莱利·布拉德福德先生认为,ESP语言的运用与科普发展是密不可分的,学科的语言是复杂的。如何运用语言诠释科普是值得探讨的话题。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教师杨黎明先生对此颇有同感。他认为,软科学就是要利用大数据达到分享目的。他参与开发的ShareMee平台正是利用科技方式为留学生提供便利,使他们对中国的科学有了近距离的了解。其他老师认为,STEAM教育离不开科学的土壤和培植土壤的人,只有将语言融入学科,才能真正发挥为学生开启掌握知识成为有用人才的职业之门。嘉宾的发言妙语连珠,引起与会人员的极大兴趣和阵阵掌声。

      为办好第三届ESP跨学科创新性青年学术论坛,拓展ESP跨行业科普活动,从小培养学生的科普热情,上海市科技翻译学会分别在华师大二附中、虹口高级中学和宏润博源学校组织了三场科普之星分论坛活动,受到本市各中学师生的支持和欢迎。
随着科技的发展,微课开始受到高校教师的眷顾和应用。为提升教师的教学热情和教学效果,本届组委会在超星集团上海分公司的支持下,在网上开展了高校教师微课大赛活动。 

      为了表彰在科普之星活动和微课大赛中涌现出的好作品,同济大学李梅教授和上海电力大学潘卫民教授进行了专家点评并颁发了奖状和证书。

      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得到ESP倡导者、八十高龄的卢思源教授的高度赞扬。卢教授认为本届论坛主题鲜明,突出人工智能、医疗健康和ESP实践应用主题,充分体现了跨学科的特点。在论坛上交流的青年学者从不同视角讨论了ESP语言的实践应用体会,为跨学科建设和研学开启了新的路径和新的方向。

      本届论坛得到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高校技术市场、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基础教育基地、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院信息中心、上海健康医学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今天,ESP跨学科教学和建设已列入各高校教学日程,各行各业的青年学者正运用语言这门工具在本职岗位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期待明年有更多的青年学者在第四届跨学科青年学术论坛上有更精彩的表现。


与会代表合影
 
点击:
返回页首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