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动态 >

人类命运的镜子—— “寻找沙依诺夫” 纪录片看片会暨国际文化学术沙龙

来源:成都翻译协会   发布时间:2018-04-16
      2018年4月4日,由成都翻译协会主办、语言家翻译、成都俄语群协办的“寻找沙依诺夫”(简称“寻沙”)看片会暨国际文化学术沙龙在珞沙艾狄国际会客厅举行。

       “寻沙”项目缘起于1994年从莫斯科来蓉教授俄语的柳芭教授夫妇与记者刘勇无意间一同发现的沙依诺夫手稿。在机缘巧合之下,由成都俄语群发起了寻找沙依诺夫在俄亲人的活动,并在此倡导下,成都广播电视台三次赴俄,追踪拍摄了大型人文纪录片《寻找沙依诺夫》和出版《寻找·一抔黑土》、 《60年:一个俄罗斯人的中国(成都)传奇》等(中、俄文版)图书。

      “寻沙”通过成都俄语爱好者这一群体20多年的积累挖掘,运用电视编辑、外语翻译、通联融合以及媒资整合等方法策划实施。成都翻译协会与他们一道活跃于成都国际交文化流圈,是过去30多年间中俄民间交往的一个缩影,对推动中俄文化交流起到了促进作用。


      本片同时展现了语言圈对沙老及家人的人文关怀,让家族和城市的优秀传记文化得以传承,彰显成都本土国际文化交流、发展与传播。片中提到的沙依诺夫回忆手稿真实再现了俄国内战和两次世界大战的很多鲜为人知的细节,其优美的语言、令人震撼的描写得到俄罗斯语言学专家的盛赞,也成为成都翻译协会收藏的珍贵资料。
点击:
返回页首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