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动态 >

杭州市译协主办浙江省第三届法语教学研讨会

来源:中国译协网   发布时间:2010-12-16
        2012年11月9日至11日,浙江省第三届法语教学研讨会在杭州圆满举行。本届研讨会由杭州市翻译协会发起,由杭州市翻译协会、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法语地区人文科学研究所共同主办,浙江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系、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西语学院法语系协办,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外国语学院和杭州拉姆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承办。共有来自浙江省内20所高校的30来位法语界教师代表参加。研讨会特邀了大连外国语学院法语系教授王大智博士、南京大学法语系教授黄荭博士作专题学术报告。
    
         会议开幕式由杭州市译协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应远马主持,杭州市译协会长、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王之江致欢迎词,杭州市社科联副主席唐龙尧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拉姆文化总经理夏继清作为承办方代表发言,浙江大学外语学院法语所所长孟筱敏代表浙江省法语界发言。

       应远马报告了浙江省内高校法语教师和教学的部分数据。据本届会议初步统计,浙江省内开设法语专业的高校有7所,开设法语二外教学并有专职法语教师的高校(含开设专业的高校)有25所,中学和职高各1所,在校法语师资队伍已经达到80多人。

       研讨会共安排了五场专题学术讲座。孟筱敏教授主持了浙江大学郑德弟教授主讲的《公元9世纪以来的法国》,浙江外国语学院李元华教授主持了王大智教授主讲的《翻译研究科研方法——以翻译伦理研究为例》,浙江工商大学俞佳乐博士主持了黄荭教授主讲的《杜拉斯文本中的东方幽灵》,杭州市译协副会长陈建伟主持了浙江大学黄河清教授用法语主讲的《中国书法绘画的文化视野》,应远马主持了浙江大学冯恭己教授主讲的《伏羲的八卦与莱布尼茨的二进制》。五场专题讲座涉及法国历史、翻译学、文学、艺术文化及法国传教士的活动等五个方面,还涉及到了年轻教师的科研方法和方向。

      11月10日晚上,王大智教授、黄荭教授和黄河清教授与年轻教师们参加了法语教学沙龙。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西语学院法语组副组长赵勤华通报了教育部外指委法语分委会、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于2012年10月在长沙召开的“新形势下的法语人才培养战略”学术研讨会和青年教师培训班的学习情况,应远马通报了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指委法语组和高教社于2012年7月在北京召开的“2012全国大学法语教学研讨会”的学习情况,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的法语专业负责人朱浩然和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的法语专业负责人范宇介绍了高职院校法语专业教学及就业的困惑。东华大学出版社编辑沈衡介绍了该社法语图书的出版情况。

      王之江教授作为杭州市译协会长和浙大城市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对本届会议总了精彩的总结。第四届浙江省法语教学研讨会将于2014年下半年由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承办。



 

点击:
返回页首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