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协会动态 > 通知公告 >

第八届全国口译大赛(英语)一号公告

  发布时间:2019-03-19

 

为造就专业化、职业化的翻译及语言服务行业人才队伍,中国翻译协会将于2019年3月至2019年10月,举办第八届全国口译大赛(英语)(以下简称“大赛”)。大赛旨在促进翻译学科建设和语言服务行业的繁荣与发展、培养高素质语言服务人才,更好的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和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一、活动概况

 

指导单位

中国外文局

主办单位

中国翻译协会

承办单位

中国翻译协会语言服务行业创业创新中心

 

二、大赛组委会

 

名誉主任

周明伟

主    任

高岸明  王刚毅

秘 书 处

中国翻译协会语言服务行业创业创新中心

 

三、大赛细则

 

(一)参赛资格

以汉语和英语为源语言或目标语言的国内外口译学习者及口译工作者。

 

(二)比赛形式

1. 采取初赛、复赛、大区赛、总决赛四级赛制:

2. 初赛采用淘汰制,全国统一在线报名和测评,选拔出优胜者参加所在省级行政单位举行的复赛;各院校单位也可以推荐种子选手直接参加复赛(具体人数由大赛组委会根据实际情况协调决定)。

3. 各省选拔出优胜者(参赛人数的15%,各省一般不超过20人,具体人数由大赛组委会协调决定)参加大区赛。

4. 各大区选拔出优胜者(参赛人数的10%,各大区一般不超过10人,具体人数由大赛组委会协调决定)参加总决赛。

5. 中学生选手、外籍选手、港澳台选手,以及职业组同声传译选手的推荐和选拔方案由大赛官方网络另行通知。

6. 各级赛事承办院校可以推荐一名选手直接参加本级赛事。

 

四、赛事安排

 

(一)初赛

2019年5月上旬各地完成初赛推广与选手的选拔推荐工作。具体信息在中国翻译协会网站的“全国口译大赛”栏目及中国翻译协会语言服务行业创业创新中心网站发布。

 

(二)复赛

2019年5月中旬,在各省级行政区域复赛承办单位指定地点同时举行大赛复赛。各赛区于5月10日前将全部参赛信息提交至大赛组委会邮箱。复赛承办单位由大赛组委会统一指定。具体信息在中国翻译协会网站的“全国口译大赛”栏目及中国翻译协会语言服务行业创业创新中心网站发布。

 

(三)大区赛

2019年6月中旬,在各大区赛承办单位指定地点同时举行大区赛。各赛区于6月10日前将全部参赛信息提交至大赛组委会邮箱。大区赛承办单位由大赛组委会统一指定。具体信息在中国翻译协会网站的“全国口译大赛”栏目及中国翻译协会语言服务行业创业创新中心网站发布。

 

(四)全国总决赛暨颁奖典礼

2019年10月在北京举办全国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具体信息在中国翻译协会网站的“全国口译大赛”栏目及中国翻译协会语言服务行业创业创新中心网站发布。

注:对于参加本次大赛的2019年应届毕业生,其院校背景和所属地区应按毕业院校和地区填写;如该毕业生此时考入其他院校或入职其他单位,可列为参赛选手的第二署名院校或单位。该毕业生报名地区不变。

 

  五、奖项设置

 

(一) 大赛总决赛将产生冠、亚、季军,一、二、三等奖及特别奖(包括:团队奖、由网络投票产生的最佳译员风采奖等),大赛组委会将向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奖品及奖杯。

(二) 大区赛将产生一、二、三等奖、特别奖及优秀奖,大赛组委会将向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

(三) 复赛将产生一、二、三等奖、特别奖及优秀奖,大赛组委会将向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

(四) 组委会还将设置最佳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等奖项。

 

 

六、其他

 

(一) 作为大赛组织服务和出题评审费用,参加比赛的选手需在初赛阶段向大赛报名平台缴纳60元报名费;此后晋级复赛、大区赛的选手还需向复赛、大区赛承办方缴纳300元报名费。晋级总决赛的选手无需缴纳该阶段报名费;参加复赛、大区赛和总决赛的选手因参赛产生的住宿、交通等其他费用由选手自理。

(二) 如因不可抗力因素造成赛事无法继续进行,大赛将自行终止。大赛组委会拥有大赛活动的最终解释权。

 

大赛组委会秘书处联系方式

电话:4006362010

电子邮件:kyds2017@lscat.cn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中国外文局东配楼5层

网址:http://www.tac-online.org.cn 或 

            http://www.lscat.cn 

 

中国翻译协会

2019年3月

 

点击:
返回页首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