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协会动态 > 资讯中心 >

中国翻译协会举行“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资深翻译家”“优秀中青年翻译工作者”“翻译中国外籍翻译家”表彰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02
        3月30日,由中国外文局、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中共湖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湖南省教育厅指导,中国翻译协会、中国外文局翻译院、湖南师范大学主办的2024中国翻译协会年会在湖南长沙召开。开幕式上举行了“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资深翻译家”“优秀中青年翻译工作者”“翻译中国外籍翻译家”表彰仪式,13位翻译家荣获“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73位翻译家被授予“资深翻译家”荣誉称号,125位翻译工作者被授予“优秀中青年翻译工作者”荣誉称号,8位外国专家被授予“翻译中国外籍翻译家”荣誉称号。

        “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是中国翻译协会设立的表彰翻译家个人的行业最高奖项,自2006年设立以来,先后有季羡林、杨宪益、林戊荪、许渊冲等49位翻译大家获此殊荣。2024年,王复、韦建桦、巴德木加甫、石琴娥、孙致礼、苏琦、李尧、李英男、谷恒东、汪飞白、金圣华、侯贵信、唐闻生等13位翻译家被授予“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
 
2024年“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表彰仪式
 
        “资深翻译家”荣誉称号设立于2001年,授予长期活跃在我国外事外交、国际传播、社会科学、文学艺术、科学技术、民族语文、翻译理论与教学、翻译服务等领域并取得突出成就的翻译家。奖项旨在表彰资深翻译专家为推动我国翻译事业发展和促进中外交流作出的重要贡献,激励广大中青年翻译工作者团结奋进,共同致力于国家翻译能力建设。至今已有3000余位翻译家获此荣誉称号。2024年,王东风等73位翻译家被授予“资深翻译家”荣誉称号。
 



2024年“资深翻译家”表彰仪式

        为完善我国翻译人才荣誉体系,推动高层次翻译人才梯队建设,表彰能力突出、成绩卓著的中青年翻译工作者,服务国家翻译能力和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中国翻译协会首次设立“优秀中青年翻译工作者”荣誉称号。2024年,丁骏等125位中青年翻译工作者被授予“优秀中青年翻译工作者”荣誉称号。
 







2024年“优秀中青年翻译工作者”表彰仪式

        “翻译中国外籍翻译家”荣誉称号由中国翻译协会于2022年设立,授予在中国从事翻译相关工作,为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外交流作出突出贡献的外籍翻译及国际传播专家。该奖项旨在鼓励更多外籍专家从事中译外与国际传播工作,在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方面作出积极贡献。至今已有13位外籍专家获此荣誉称号。2024年,吴漠汀(MARTIN WOESLER)、杰德纳特·阿查里亚(CHET NATH ACHARYA)、法伊萨(KAB FAIZA)、胜又阿雅子(KATSUMATA AYAKO)、葛妮(AGNES BELOTEL-GRENIÉ)、谢麦金(SEMAYKIN EVGENY)、塞萨尔(SANTOS CASTELLANOS CÉSAR MAURICIO)、戴维力(JEAN EDMOND J.DELVIGNE)等8位外籍专家被授予“翻译中国外籍翻译家”荣誉称号。
 
2024年“翻译中国外籍翻译家”表彰仪式
点击:
返回页首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