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协会动态 > 资讯中心 >

翻译资格考试工作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10-13
        10月12日,由全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办公室主办、中国外文局翻译院承办、烟台大学协办的翻译资格考试工作座谈会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中国外文局副局长、翻译资格考试领导小组副组长于涛,人社部人事考试中心党委书记赵树国,烟台大学党委书记张殿臣等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地考务机构的3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于涛致辞
 
        于涛指出,加强符合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要求的国际化翻译人才队伍建设,既是构建中国与世界相互融通、交流畅通的话语体系的时代需要,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中国智慧的时代命题。翻译资格考试作为我国目前选拔翻译人才的最重要方式之一,在过去20年中切实承担起为国选才的重任,为实施国家对外战略、促进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奠定了坚实的翻译人才基础。他强调,新时代赋予翻译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新使命、新要求,要在全面总结20年来发展经验和规律的基础上,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人才强国的要求部署,围绕国家战略需求谋定新的发展方向。
 

▲赵树国致辞。

        赵树国表示,近五年来全面实行机考后,翻译资格考试的实施能力和服务水平都迈上了新的台阶,为考生服务、数据安全和考试国际化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他表示,人才评价起到承上启下和桥梁连接作用,考试评价不可或缺,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要把讲政治作为做好翻译资格考试考务工作的第一要求,主动把翻译资格考试工作放在服务人才强国战略的大局中思考谋划。同时,要牢牢把握防范化解考试风险的战略主动,认真应对报考规模新高、考务环节琐碎、考务人员流动、实施机考项目等方面带来的挑战,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动翻译资格考试工作高质量发展。
 

▲张殿臣致辞。

        张殿臣表示,翻译资格考试在加强翻译人才队伍建设尤其是学校翻译人才培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就加强考试相关业务合作提出了思路建议。

        中国外文局翻译院负责人回顾了翻译资格考试开考2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介绍了翻译院职能全面落地后在加强翻译行业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翻译资格考试下一步的工作方向。

        会议宣读了《关于表彰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优秀考务机构的决定》。北京市人事考评办公室、上海市职业能力考试院、山东省人事考试中心、广东省人事考试局、四川省人事考试中心等五家单位接受了表彰。山东省人事考试中心、四川省人事考试中心等两家优秀考务机构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大会对翻译资格考试优秀考务机构进行表彰。
 
        与会人员围绕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和推动考试高质量发展等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对考试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会议期间,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于涛赴烟台大学调研,并与烟台大学党委书记张殿臣及有关校领导等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现场。
 
点击:
返回页首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