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协会动态 > 资讯中心 >

中国翻译协会举行“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资深翻译家” “翻译中国外籍翻译家”表彰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04
        4月3日,由中国外文局指导、中国翻译协会主办的2023中国翻译协会年会在北京召开。开幕会上举行了“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资深翻译家”“翻译中国外籍翻译家”表彰仪式,11位翻译家荣获“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115名翻译家被授予“资深翻译家”荣誉称号,6位翻译家被授予“翻译中国外籍翻译家”荣誉称号。
 
▲“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表彰仪式。
 
         “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由中国翻译协会于2006年设立,授予在翻译与对外文化传播和文化交流方面作出杰出贡献、成就卓著、影响广泛、德高望重的翻译家,是中国翻译协会设立的表彰翻译家个人的最高荣誉奖项。该奖项旨在鼓励我国广大翻译工作者向老一辈翻译家学习,继承和发扬他们的敬业精神,提高自身业务素质,为繁荣我国翻译事业作出贡献。至今已有38位翻译家获此荣誉称号。2023年,姜桂华、王凤祥、黄宝生、李顺然、李均报、阿尔根拜洪尔、方梦之、何道宽、庄绎传、张道一、朱威烈等11位翻译家被授予“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
 
▲“资深翻译家”表彰仪式。
 
         “资深翻译家”荣誉奖项设立于2001年,授予从事外事外交、对外传播、社会科学、军事、科技、文学和民族语文翻译,取得突出成就的翻译家。该奖项旨在表彰老一辈翻译家为推动我国翻译事业发展和促进中外交流作出的重要贡献,鼓励广大中青年翻译工作者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推动我国新时期翻译事业发展。至今已有3000多位翻译家获此荣誉称号。2023年,刘登林等115位翻译家被授予“资深翻译家”称号。
 
▲“翻译中国外籍翻译家”表彰仪式。
 
        “翻译中国外籍翻译家”荣誉奖项由中国翻译协会于2022年设立,授予在中国从事翻译相关工作,为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外交流作出突出贡献的外籍翻译及国际传播专家。该奖项旨在鼓励更多外籍专家从事中译外与国际传播工作,在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方面作出积极贡献。至今已有7位外籍专家获此荣誉称号。2023年,叶海亚、拉斯洛、伊恩·莫里森、李博瀚、李正仁、施若杰6位翻译家被授予“翻译中国外籍翻译家”称号。
点击:
返回页首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