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协会动态 > 资讯中心 >

深切怀念王智量先生

  发布时间:2023-01-04
        

        1月2日,著名外文专家、翻译家、小说家王智量先生在上海因病逝世,享年94岁。中国翻译协会向上海翻译家协会并其家属发去唁电,对王智量先生的逝世致以深切哀悼,并向王智量先生家属表示慰问。
 
王智量先生翻译普希金《叶甫盖尼·奥涅金》的手稿
 
        王智量先生精通英语和俄语,主要译著有《叶甫盖尼·奥涅金》《上尉的女儿》《安娜·卡列尼娜》《黑暗的心》《我们共同的朋友》《前夜》《贵族之家》《屠格涅夫散文诗》等30余部;主要著有《论普希金、屠格涅夫、托尔斯泰》《论十九世纪俄罗斯文学》等;主编《俄国文学与中国》《外国文学史纲》《比较文学三百篇》等;创作长篇小说《饥饿的山村》。2013年出版《智量文集》14种,分为翻译编、创作编、文论编和教学编,集中展示了王智量先生集理论批评、创作、翻译于一身的才情。
 
中国翻译协会授予王智量先生“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
 
        王智量先生毕生致力于文学翻译、研究与教学,历任上海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全国高校外国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市作家协会理事、上海翻译家协会理事、上海市科技翻译学会会员、中国翻译协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获得中国翻译协会授予的“资深翻译家”荣誉称号。2019年,中国翻译协会授予王智量先生“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这一我国翻译界最高荣誉奖项,以表彰王智量先生在中外文化交流中作出的突出贡献。

        深切怀念王智量先生!
 
点击:
返回页首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