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协会动态 > 资讯中心 >

2021年全球国家翻译能力指数、中国大学翻译能力指数发布

  发布时间:2022-06-08
        5月28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发布了2021年“全球国家翻译能力指数”和“中国大学翻译能力指数”,引发学界和业界的广泛关注。

        2021年“全球国家翻译能力指数”以国家翻译管理能力、国家翻译服务能力、国家翻译发展能力为主要指标,对全球193个国家的翻译能力进行了研究评测。 
 
国家翻译能力指标体系表
 
        近年来,随着我国大力实施“中国文化走出去”、加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等国家战略,中国整体翻译能力不断攀升。数据显示,中国国家翻译能力从2019年的第3位超越英国跃居第2,在3个单项指标排名中,国家翻译发展能力排名第1,翻译服务能力和翻译管理能力分列第2和第5位。研究表明,以上排名的取得主要有以下原因:第一,近年来我国对多语种翻译人才培养,尤其是对中译外人才培养高度重视;翻译技术研发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第二,我国在翻译服务岗位、翻译语种数量、译作传播数量,以及翻译行业总产值等方面均居世界前列;第三,各类翻译标准不断建立或完善、翻译资格考试愈加受到社会认可,2021年还出台了翻译人才队伍建设国家规划,标志着我国翻译管理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该研究表明,国家翻译能力排名第一的是美国,排名第3至10位的分别为英国、德国、西班牙、澳大利亚、奥地利、意大利、法国、加拿大。值得一提的是,东亚国家整体翻译能力表现不俗,日本和韩国在榜单中分列第15、16位,两国在动漫、影视产品等领域的生产和输出能力不容小觑。

        2021年“中国大学翻译能力指数”以翻译实践能力、翻译教育能力、翻译研究能力和翻译网络媒体影响力为主要指标,对中国454所大学的翻译能力进行研究评测。结果表明,中国内地的434所大学中,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高校位居前列。台湾大学、岭南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在中国港澳台地区20所大学中位居前列。

        “全球国家翻译能力指数”和“中国大学翻译能力指数”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家翻译能力研究中心研究团队研制。该中心主任任文表示,2021年的两项指数研究是在2019年版本基础上的优化调整,且数据主要来自于权威机构官网、正规渠道采购以及合作单位提供,较大程度上提高了全球国家和中国各大学翻译能力评价的科学性与客观性。北京外国语大学将不断完善指标体系和数据处理方法,助力全球国家翻译能力和中国大学翻译能力研究纵深发展。

点击:
返回页首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