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协会动态 > 资讯中心 >

2020第十六届中国跨文化研究年会(CAFIC)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26
        2020年11月21日—22日,第十六届中国跨文化研究年会(CAFIC)在线上成功举办,此次会议由中国翻译协会跨文化交流研究委员会(原中国跨文化交际学会)主办,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和大理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跨文化研究论丛》编辑部协办。
 
        大会开幕式由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树森教授主持。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中国翻译协会跨文化交流研究委员会主任委员孙有中教授,云南大学常务副校长李晨阳教授,大理大学党委杨韶春副书记,外研社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冯涛副社长分别致辞。
 
跨文化交流研究委员会主任委员孙有中教授致欢迎辞
 
        11月21日,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杜柯伟主任作了题为“中外人文交流:理念与行动”的主旨演讲。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作主旨发言
 
        杜柯伟主任重点阐释了中外人文交流的重要意义和人文交流的理念、内涵和特点等。他指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中外人文交流工作,先后建立十大中外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中办国办、教育部等八部门先后印发专门文件,全面部署并积极推动中外人文交流和教育对外开放。人文交流具有概念理念目标新、意义大、领域主体方式多、内涵广、功能强等特点。他着重介绍了近年来中外人文交流各领域、各层级的丰富实践和存在的问题,以及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所做的工作。希望将以人为本、开放平等、尊重包容、交流互鉴、合作共赢、秉持正确义利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人文交流理念融入跨文化交流研究,加强人文交流理念教育和传播,服务中外人文交流事业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他表示,作为服务中外人文交流发展的专门机构,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将秉持人文交流理念,按照中心的职能定位和搭平台、订规则、建标准、做项目、树品牌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做好中外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的相关工作,稳步推进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行业研究院、基地、联盟、年会、年鉴等平台建设和特色项目实施,让人文交流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调动各类主体参与中外人文交流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服务教育对外开放、“一带一路”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导方维规教授的主旨发言题目为“‘跨文化’与当代社会”。
 
方维规教授作主旨发言
 
        方维规教授指出,当代文化概念已经不能把文化看做同质体,而是现代社会中有着各种文化背景的人所组成的杂合文化。方教授认为,尽管跨文化是全球化时代的普遍生活形态,但我们只有充分意识到自己身上的异质性,才会认识相同性和普遍性,从而显现出跨文化性。这种文化的生成,在于不同生活方式、价值观和世界观之间的交流。通过这类相遇和交互作用,会出现文化关系和文化模式之新的关联形式。方教授演讲结束后,与参会者进行了互动,答疑解释。
 
        下午1时30分,李佳老师主持了专题研讨。围绕“Linguistic diversity in China”这一主题,十名专题讲述人分别作了精彩演讲。上海外国语大学张红玲教授主持的专题研讨则将重点放在“跨文化外语教学”方面。这一专题讨论为外语教学实验的设计与实施提供了新的思路。
 
        下午4时,伯明翰大学教育学院讲习教授、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MOSAIC 多语研究中心主任祝华教授作主旨发言,发言题目为“跨越语言的跨文化交际:研究语言、文化与交际的机遇和挑战”(Translanguaging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for researching language,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祝华教授在演讲中回顾了近年来在语言、文化和交际研究中出现的关键问题和话题,并讨论了超语中的“超”这一概念如何有助于加深我们对跨文化交际的理解。祝华教授演讲结束后,同与会者进行了互动,答疑解释。
 
祝华教授作主旨发言
 
        此外,与会者分为不同小组,就自己的论文研究成果作出阐述交流。
 
        11月22日,香港理工大学教授、博导、中国语用学会副会长吴东英教授以“Transculturality and facework by corporate communication on social media”为题作主旨发言。吴东英教授指出,应当注重跨文化理论在全球化和数字化时代的企业交际方面的运用。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博导、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赵可金教授联系“一带一路”建设问题,阐述了“一带一路”建设与沿线国家宗教之间的关系,指出处理好宗教问题关系到能否实现“民心相通”,应加强对沿线国家的宗教研究,做好与相关宗教团体的合作交流。
 
        上午10时40分,首场专题研讨在郑萱和李茜两位老师的主持下,对“外语教学中的跨文化交际情感能力培养:方法,教师与反思”这一主题进行了精彩讨论。第二场专题研讨聚焦“跨文化教育与跨文化能力培养”,主讲人张海燕老师从多方面阐述了“影响中国短期留学生跨文化适应的因素”,聂智、刘家凤、谢芹等老师就同主题进行了论文宣讲。
 
        下午3时,2020年中国跨文化研究优秀论文颁奖典礼顺利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张红玲教授主持获奖论文颁奖环节,获奖论文包括学会优秀论文32篇(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7名)和年度优秀论文6篇(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张红玲教授主持获奖论文颁奖仪式
 
        3时30分,大理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素琴老师主持会议闭幕式,跨文化交流研究委员会主任委员孙有中教授致辞。
 
        孙有中主任委员表达了对学者们在跨文化领域已取得成果的祝贺,并希望以学校联动的形式将跨文化知识传播到全国各地,最后宣布2021年跨文化研究年会将在宁夏大学举办。
 
孙有中主任委员致辞
 
        宁夏大学周震副校长代表下届会议主办单位致辞,并通过播放“宁夏大学学校介绍短片”介绍宁夏大学基本情况,同时对下届会议在宁夏大学举办表示热烈欢迎。
 
宁夏大学周震副校长致欢迎辞
 
        闭幕式尾声,大理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马凤鸣教授致感谢辞,感谢学会的大力支持,感谢云南大学和大理大学志愿者和大会工作人员的努力和付出。
 
大理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马凤鸣教授致感谢辞
 
        本次跨文化研究年会旨在增进国际、校际间跨文化方面的学术交流与协作,为学界同仁提供了解科研前沿动态、互相切磋的机会。在中国翻译协会跨文化交流研究委员会、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大理大学外国语学院、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跨文化研究论丛》编辑部等多方共同努力下,2020年第十六届中国跨文化研究年会(CAFIC)取得圆满成功。
点击:
返回页首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