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协会动态 > 资讯中心 >

抗疫战斗中的口译工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05
        在全国同心投入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一批批口译工作者也逆行奋战,克服困难,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精神投入疫情防控中的语言沟通工作,为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尽自己的力量。
 
世卫考察的专业陪同者——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钱芳
 
        钱芳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高级翻译学院武汉籍教师,中国翻译协会会员。

        寒假期间她在武汉探亲,因新冠病毒肺炎爆发,滞留武汉家中。2月23日,中国—世卫组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联合专家组部分专家赴武汉考察,需要专业口译员陪同工作。21日联系到在武汉的钱芳,她毫不犹豫地接受了重任,并克服了小区封闭,交通停滞等许多不便,立即投入准备工作。从22日与专家组会合入驻,23日白天陪同专家组连续考察了光谷同济医院、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湖北省疾控中心,到晚上与国家卫建委举行反馈会,深夜送专家离汉,连续工作20小时,充分展现了翻译工作者的业务素养,也得到世卫组织专家的好评。


钱芳(左一)为世卫组织考察专家提供口译服务
 
奋战一线的手语翻译者——武汉市第一医院赵洪玮
 
        赵洪玮是武汉市第一医院检验科护士,作为一位前线医务工作者,她同时也是手语翻译员。由于自己的爷爷奶奶是聋哑人,为方便沟通,她学会了武汉当地手语,并于2018年加入了“武汉市第一医院手语导医队”。此次疫情期间,手语导医队所有的队员都自告奋勇请战,承担了全院感染病区陪检、取药、送取标本、运送物资等工作。赵洪玮主要负责检验科所有标本的接收分类工作以及调度协调工作,服从医院对手语导医队成员的安排,协助聋哑患者就医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赵洪玮自己于1月22日不幸感染了新冠病毒,在隔离治疗期间,一直不能和同事们一起抗疫战斗,每每看到同事们在工作群中相互加油打气就觉得很窝心。病情痊愈后,她立即于2月17日回到工作岗位积极参加抗疫战斗中。在接受中国译协访谈时,她表示,这次疫情将大家的心紧紧连在一起,就像一家人一样共同守护新冠患者、守护武汉、守护家园。在自己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她这辈子都忘不了作为白衣天使的使命;忘不了自己曾经许下的诺言;忘不了救死扶伤的责任。虽然没有病房护士抢救病人的那种经历,但是无论身在哪个岗位,依然会为抗疫阻击战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自从参加手语导医队后为很多聋哑人提供了手语就医服务,最让她难忘的是这次去火神山医院帮助的那位老奶奶。聋哑人因为感官的缺陷,被牢牢地隔绝在主流生活之外,遇到困难,他们会比正常人更害怕,因为无法与正常人沟通交流会带来恐惧感。那天去病房跟奶奶简单交流了大约三十分钟后,鼓励她不要害怕、要配合医护人员治疗就一定会战胜疾病,康复出院。临走之时奶奶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聋哑患者对新冠病毒的认知不够,没有沟通方式让医护人员知道他们的需求,手语导医起了一个桥梁作用。赵洪玮希望疫情结束后有更多热爱社会的人们来加入她们的志愿团队,使手语导医队伍更加强大,帮助更多聋哑患者。
 

赵洪玮在火神山医院为聋哑新冠病毒肺炎提供手语翻译
 
涉外防控信息的沟通者——中山大学詹成
 
        詹成是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也是中国译协口译委员会秘书长。2月28日上午,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的工作部署,及时、有效地向社会通报涉外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广州市人民政府举行“涉外疫情防控工作新闻通气会”。詹成教授受邀担任本次新闻通气会的同声传译员。

        新闻通气会在广州市新闻中心举行,为广州市政府防疫期间一系列新闻通气会的涉外专场。有关负责同志向中外媒体通报了在穗外国人疫情防控及加强对外国人服务管理、在穗外国商会疫情防控和在穗留学生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情况。同时邀请国际友人代表、国际商会代表和外国留学生代表分享了对中国疫情防控的感想体会。人民日报、新华社、南方日报等境内外主流媒体到场采访报导。

        詹成表示,自己是一名武汉籍教师,虽然今年寒假留在广州,但疫情爆发后,时刻在牵挂武汉的家人亲友,关注疫情防控的最新进展。受邀为广州市的疫情防控工作涉外专场新问题通气会提供同声传译,感到非常光荣,也是在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为疫情防控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这样的同传工作,一方面内容新术语多,另一方面需要准确把握传播口径和发布精神,还涉及美国、俄罗斯、约旦、叙利亚等不同国籍人士,因此难度是很高的。接到任务后,自己阅读了大量的有关材料,在吃透政策措施的同时熟记专业用语,最终能够圆满完成任务。

詹成在广州市人民政府新冠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现场进行同传工作
 
        疫情之下,全球关注,更彰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休戚与共。随着世界多个国家相继爆发疫情,国际协作更加紧密,语言服务的需求必将不断增加。广大口译工作者必将秉持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众志成城,继续为迎来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而奋斗!
点击:
返回页首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