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协会动态 > 资讯中心 >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河南外事翻译人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20
        “现在我一点也不害怕了,更不会感到孤独,相信中国政府一定能够战胜病魔,我爱中国,我爱河南!”现居洛阳的墨西哥人Hugo在接受采访时说。2月4日上午,正在家中的 Hugo突然感到胸闷、胸口疼,心跳加快,便拨打了河南省委外办在疫情期间专为在豫外籍人士开通的求助电话。接到求助后,省委外办立即通知洛阳市委外办与Hugo取得联系,协调及时就医,排除了新冠肺炎后,目前Hugo已经回到家中治疗观察。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全面、及时防控和应对疫情,有力地保护了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河南省外事翻译人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行动,反应迅速,充分发挥多语种翻译队伍优势,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线上的一支坚强力量。
 
一、及时发布多语种权威信息
 
 

        河南省委外办积极开展疫情对外宣介工作,在河南省疫情指挥部外事组下设立翻译组,组织翻译骨干力量加强学习,紧密跟踪中外媒体多语种报道,及时学习外交部翻译司和中国翻译研究院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词汇英文表达。利用微信公众号“河南外事”、“郑州在哪里”和省委外办官网,翻译发布8个语种的《河南疫情每日专报》,双语或多语发布国内外防控工作最新进展,以权威时效信息对外做好疫情舆论引导工作。
 
二、全力做好在豫外籍人士疫情联防联控服务工作
 
        河南省委外办于1月29日开通了在豫外籍人员疫情防控24小时求助和咨询电话,截止到2月13日已受理21个国家52位在豫外籍人员的求助电话,及时妥善解决他们的合理关切。1月28日,紧急向在豫外国人发布“温馨提示”,人民日报客户端转载后6小时内浏览点击量达20.6万。随后又分别于1月29日、2月3日发布中、英、日、韩、俄、法、德、西等8个语种的《致在豫外籍人士的倡议书》、《致在豫外国朋友的一封信》,2月10日发布英文版新冠病毒防控指南 (Suggestionson NCP Prevention for the Public),为在豫的6000多名外国友人加强自我防护提供针对性的信息服务。
 
三、全省涉外部门保障有力,全力服务于涉外疫情防控工作

        河南省各地市、各行业的涉外工作者也都纷纷迅速行动起来,全力服务于涉外疫情防控工作。郑州市的双语城市外宣杂志《Where Zhengzhou》不间断推出疫情防控的原创双语推文,服务在郑州工作和生活的外国友人。不少外国友人向杂志发来视频讲述近期的生活,并为郑州、为中国鼓劲加油。洛阳、周口等地市委外办积极主动服务在当地工作的外籍人士。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国际事务工作组,及时向留学生传达世界卫生组织、中国日报双语有关疫情信息和省委外办的8种语言疫情防控通告。河南工业大学及时发布两封双语《致河南工业大学国际学生的公开信》,逐门逐户地给留学生发放中英文对照的防控知识手册,帮助留学生理性认识、科学防控疫情。

        此次服务疫情防控工作是对河南省外事翻译队伍政治意识、业务素质、工作能力的一次全面检验。近年来,河南省委外办深入实施“翻译河南”工程,加快构建地方对外话语体系建设,加快培养高素质应用型翻译人才,逐步建立健全多语种翻译人才库,持续举办各层次翻译培训,锻造和培养了一批高素质应用型翻译人才。疫情就是命令,河南省外事翻译队伍闻令而动,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
 
河南外办以“战备”状态做好机关节日值班工作
 
点击:
返回页首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