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协会动态 > 资讯中心 >

战“疫”前线,二外的党旗高高飘扬

来源: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0-02-25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广大师生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主动战斗、扎实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第一时间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四个百分之百”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百分之百保障、百分之百覆盖、百分之百排查、百分之百防控,把责任落实到单位、落实到具体人,以最高等级、最严密措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各级党组织把党的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师生优势转化为防控疫情的强大合力,全面了解师生健康情况、外出情况,做到动态第一时间掌握、信息第一时间上报。

      在京党员干部迅速上岗开展工作,形成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确保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在二外校园,很多党员干部主动承担了各类值班值守、蹲点蹲守、排查处置任务。根据疫情变化情况,校党委决定由党委组织人事部牵头,先后抽调6个机关支部的15名党员成立两个抗疫党员先锋队,以最快时间完成了校内八栋家属楼766户居民的疫情排查,办理临时出入证1564张,全力做好日常巡查管理、消减校内疫情风险。为确保问题能第一时间解决、措施能第一时间到位,“连轴转”“白+黑”已经成为他们的工作常态。大年初四深夜,一名法国留学生从合肥旅游结束返校出现发热症状,疫情防控情势紧迫,党政办公室党员干部马腾飞、钱志光冲到突发状况一线,第一时间陪同发热学生前往医院治疗。

      在湖北疫区,由湖北籍学生党员与留校学生党员共同成立抗疫临时党支部全力开展疫情问卷调查、防疫宣传和心理疏导工作。“党支部是临时的,但初心是炽热的……”,党员同学们积极为湖北籍学生解决图书馆系统登录、申请学校临时困难补助等问题忙碌着…… 

      在教学一线,教务处及研究生院教职工所在党支部向全体支部党员发出倡议,“尽管我们目前暂时不能全员到校园上班,但精神要上班、思想要上岗,精神上和思想上更要百分百投入到工作中来”。他们正通过制定特殊时期的教育教学各项方案措施,确保“教师不停课,学生不停学”。

      教学不能停,质量也得跟上。欧洲学院党委建立覆盖班级、覆盖课堂、覆盖宿舍的“云沟通”机制,让所有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辅导员、班主任进班级、到课堂,“面对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共同维护教学秩序。中东学院党员教师李仁龙开设直播课堂,为其他教师讲述各类课堂直播软件的使用方法,确保学院新学期的“线上第一课”顺利开课。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日语学院学生党支部组建“新冠”翻译组助力抗疫工作,积极促进中日抗疫交流,用所学专业知识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已有近40名同学志愿加入。同学们通过与其他5所中日大学的大学生合作,已完成应对“新冠”简报3期和《感染法》《救助法》法律文件2部的翻译。简报和微信推送陆续报送至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应急管理部等国家部委及全国应急管理研究有关的研究院所,广获好评。

      英语学院、经济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等所有二级学院学生党支部集中开展“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二外青年党员在行动”网络主题党日活动,普及疫情知识,创作防疫科普创意作品;学生党支部书记、辅导员纷纷开设“抖音小课堂”,在线与学生实时交流互动。高翻院教工党支部教师党员作为线上咨询“后援团”,轮班值守“抖音小课堂”,实时就专业学习、心理健康、就业实习、技能养成等方面为学生们答疑解惑。

      “延期开学,如期开课”,这是学校对全体学生的郑重承诺。明天,我们将在“云端相见”!


      在这个特殊时期,疫情防控是一堂生动的、需要全体二外人携手共同参与的主题教育。




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视频会议现场



日语学院学生党支部部分翻译成果


点击:
返回页首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