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协会动态 > 资讯中心 >

关于举办“敦煌文化研究与翻译国际研讨会暨中国文化外译高级研修班”的通知

来源:中国翻译协会   发布时间:2019-07-05
各有关单位和部门: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及“文化自信”时强调,践行文化自信,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就要提高对外文化交流水平,完善人文交流机制,创新人文交流方式。为了更好地服务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工作大局,提升中国文化对外翻译传播的整体质量和水平,现拟在2019年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召开期间,举办“敦煌文化研究与翻译国际研讨会暨中国文化外译高级研修班”,以拓展全国文化外宣翻译资源交流平台,助力我文化与外事、外宣系统高端翻译人才队伍建设。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1.  助力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切实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本次活动将以“敦煌:世界文化包容互鉴、融合发展的见证与标识”为主题,围绕中外文化的翻译与交流展开学术交流,就中国文化外译的基本原则与方法技巧进行研讨,以期进一步发掘、提炼、展示具有当代价值和世界意义的敦煌文化精神,推动我国文化的海外影响力。
      2.  分享文化外译实践经验,提升中国文化对外传播效果。本次活动将邀请业界专家,就中国文化外译工作面临的重点和难点进行分析,结合当前对外翻译实践更新翻译观念,为高端翻译人才提供指导,以期助力各地区各部门在对外文化交流中更高效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3.  强化高端翻译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我国文化外译能力。本次活动拟以国际研讨会与研修班结合的方式,帮助我高端翻译人才更加深入地理解中华文化,提升其文化外译水平与效率,推进中国文化外译高水平、高层次翻译及对外传播人才队伍建设。同时也希望通过本活动为我国中高级翻译技术专业人员打造高端、优质的业务交流平台,整合国内高端翻译人才资源,提升人才利用效率。

      二、活动内容及形式

      本次活动拟邀请来自美国、英国、“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以及国内的知名敦煌学家、汉学家、青年学者以及全国文化、外事、外宣及相关单位在职翻译人员,以“敦煌:世界文化包容互鉴、融合发展的见证与标识”为主题进行学术研讨与交流、参与有关专题论坛以及参加中国文化外译高级研修班等相关活动。

      三、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中国外文局
     主办单位:中国翻译研究院、中国翻译协会、甘肃省外事办公室、敦煌研究院
     承办单位: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香港汉学发展慈善基金会
     协办单位:敦煌市政府、甘肃省翻译协会

      四、参会对象

      本次活动的参会对象为:全国从事文化外译传播的业务骨干、文博系统翻译业务骨干、外事外宣系统翻译业务骨干、文艺院团系统翻译业务骨干以及全国高校翻译教师业务骨干等。因参会名额有限,每单位报名人数仅限一人,按先后顺序满额为止。

      五、时间地点

      活动时间:2019年8月7日-11日
      活动地点:甘肃省敦煌市 敦煌宾馆

      六、会议费用

      本活动为公益性项目,旨在服务全国文化、外事、外宣及相关单位在职外事翻译人员,不收取会议费。其他食宿、交通费用由参会代表自理。

      七、报名及报到

      1.  请有关单位按照通知要求,统筹协调做好参会学员报名工作,并于7月24日前将报名表(带有单位公章的PDF版)及参训学员近期正面免冠照片发送至本次活动指定报名邮箱:zhaozy@tac-online.org.cn
      2.  请参会学员于8月7日8:30-20:00前到敦煌宾馆一楼处报到并办理入住手续,报到时需携带加盖单位公章的活动报名表一份。
      3.  因敦煌宾馆房源数量紧张,主办方将统一安排学员两人一间(可分开住宿发票),也可报到后自行入住其他宾馆。(敦煌宾馆地址:敦煌市阳关中路151号。敦煌机场距敦煌宾馆13公里,敦煌火车站距敦煌宾馆12公里,均可乘坐城乡公交由终点站丝路怡苑大酒店下车,步行100米可到达敦煌宾馆)

      八、其他事宜

      1.  参会学员可优先参加中国翻译协会组织的其他高端翻译培训项目继续深造;
      2.  参会学员可参与本活动后续的课题研究,优秀成果可获推荐至中国翻译研究院立项相关课题。

      九、联系方式

      中国翻译协会秘书处:赵老师  010-68995949  
      中国翻译研究院秘书处:李老师  010-68995924
      电子邮箱:zhaozy@tac-online.org.cn
  
      附件一:敦煌文化研究与翻译国际研讨会暨中国文化外译高级研修班日程安排
      附件二:敦煌文化研究与翻译国际研讨会暨中国文化外译高级研修班报名表
 
 
中国翻译协会
2019年7月10日

 
点击:
返回页首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