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协会动态 > 资讯中心 >

第五届全国翻译学博士生论坛在中山大学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翻译协会   发布时间:2018-10-24
      2018年10月20日至21日,第五届全国翻译学博士生论坛在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成功举行。论坛由中国翻译协会翻译理论与教学委员会、《中国翻译》编辑部与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研究中心、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联合主办,旨在进一步提升翻译学博士生的培养质量,帮助博士生理清研究思路、完善研究方案、解决研究疑惑。来自内地及港澳台地区150余名翻译学专家、学者、青年教师和博士生参加了论坛。


与会嘉宾合照
 
      10月20日,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东风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主持,他向来宾介绍了中山大学及外国语学院的历史与发展现状,简述了外国语学院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方面的情况,希望借助此次论坛推动全国翻译学研究,拓展各高校博士生交流平台。中国翻译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平博士致辞,他肯定了全国翻译学博士生论坛在翻译学博士培养方面所起的积极推动作用,对翻译学博士在推动中国翻译事业发展上寄予了殷切期望。《外语教学与研究》主编、北京外国语大学王克非教授在致辞中肯定了近年来翻译学科取得的重要进步,同时指出中国翻译学博士培养的主要问题在于没有“走出去”,尚未形成国际影响力。


开幕式现场


杨平博士


王克非教授


王东风教授
 
      本届论坛共设三个分论坛,涉及文学翻译研究、语言学翻译研究、翻译史研究、语料库翻译学研究、口译研究等多个领域,给参会博士生创造了充分展示博论选题和研究计划的机会。多位翻译研究领域的专家围绕参会博士生的展示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指导。论坛还专门设置了讨论交流环节,与会专家就“问题意识欠缺”、“选题求大过泛”、“理论套用”等博论选题常见问题给出了建议和指导。20日晚,主办方举行了师生座谈会,针对博士生提出的“翻译理论如何联系实践”、“如何读书”、“博论选题如何与理论前沿结合”等问题,与会专家均进行了详尽解答。参会博士生普遍表示获益匪浅。

      参加论坛的专家有中国翻译协会副秘书长、《中国翻译》执行主编杨平博士、《外语教学与研究》主编王克非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刘和平教授、北京外国外语大学任文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开宝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英文学院查明建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穆雷、方开瑞、赵军峰教授、香港理工大学朱志瑜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珠海)朱纯深教授、澳门大学张美芳教授、台湾辅仁大学杨承淑教授、广西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旭教授、福建师范大学林璋教授、南京农业大学曹新宇副教授、中山大学王东风、邵璐、詹成教授。
 

博士生展示
 

专家点评
 
      21日,闭幕式由王东风教授主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穆雷教授在闭幕式上致辞。穆雷教授高度肯定了此次论坛的成果及意义,并对下一届论坛的议程设置等提出了建议和参考。

      全国翻译学博士论坛缘起于2004年,首届、第二届、第三届及第四届分别于2004年、2006年、2015年及2017年在深圳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举办,取得了良好的学术反响。
点击:
返回页首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