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协会动态 > 资讯中心 >

全国口译大赛“永旺杯”第九届多语种全国口译大赛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译协网   发布时间:2016-11-04
      由中国翻译协会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共同主办的“全国口译大赛—‘永旺杯’第九届多语种全国口译大赛”于2016年10月29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40所著名院校的99名选手参加了本次大赛。大赛得到了日本驻华大使馆、法国驻华大使馆、德国驻华大使馆、俄罗斯驻华大使馆、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俄罗斯文化中心、韩国驻华大使馆、韩国国际交流财团、西班牙驻华大使馆文化处、秘鲁驻华大使馆的大力支持。


 
分赛场参赛选手同场竞技
 
     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共设日语、法语、德语、俄语、西班牙语、韩国(朝鲜)语六个组,其中日语组分为交替传译和同声传译两种形式,其余五组均为交替传译。比赛内容分为外译中和中译外两个环节,内容包括时政、经济、科学等多个领域,从职业素养、技巧运用、信息传达等多方面考察参赛选手的综合水平。大赛评委由外交部、中联部、驻华使馆、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外文出版社、中央编译局、国外高校等单位的翻译界知名专家学者担任。来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何婕、北京语言大学的尚晓佳、北京语言大学的李飞、北京外国语大学的陈少婧、对外经贸大学的韩忱琛、北京外国语大学的赵艺波、北京外国语大学的蔡宇7人分别获得日语交传、日语同传、法语交传、德语交传、俄语交传、西语交传及韩国(朝鲜)语交传组冠军。
 
 
 大赛合影留念
 
      比赛结束后举行了隆重的颁奖典礼暨闭幕式,主办单位领导、大赛冠名商永旺(中国)投资公司高管、多国驻华使节、大赛评委、参赛选手、领队老师出席了颁奖典礼。

      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中国翻译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刚毅在致辞中表示,此项赛事是目前所知全球规模最大、语种最多、历时最长的口译大赛。目前已成为中国口译事业,乃至翻译事业和对外交往的重要指标与象征。对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完备组织,评委的辛勤劳动与言传身教表示感谢。期待口译大赛继续朝国际化方向发展,延续大赛品牌影响力。
 
 
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刚毅致辞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中国翻译协会副会长、中国翻译行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邱鸣教授在颁奖典礼上对获奖选手表示祝贺,并对嘉宾、评委、大使馆及各院校的支持表示感谢。邱校长表示,本届大赛的一大新特色是国际化,从中国学生参赛发展至中外学生同台竞技,这些改变都见证着大赛在国内国际都产生了重要影响,也为中国高等翻译人才的培养搭建了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对中国翻译人才培养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诚挚欢迎并邀请各界人士明年前来参加第十届全国多语种口译大赛,共襄十年盛举。

      来自日本、俄罗斯、秘鲁的驻华使节先后在颁奖典礼上致辞。

      从本届大赛开始,优秀获奖选手将入选中国外文局高端翻译人才库。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人民网、中国网、北京青年报等多家媒体对大赛进行了报道。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邱鸣致辞
 
 
出席颁奖典礼的嘉宾合影留念
 
  全国口译大赛“永旺杯”第九届多语种全国口译大赛获奖选手名单
 
参赛项目 奖项 姓名 学校
日语交传 一等奖 何  婕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二等奖 徐倚天 北京大学
冯楚婷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三等奖 曾广明 北京外国语大学
卢  潇 天津外国语大学
马晓骞 大连民族大学
日语同传 一等奖 尚晓佳 北京语言大学
二等奖 赵令君 北京大学
郑心舟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三等奖 刘嘉璇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徐娴扬 北京外国语大学
张芮溪 西安外国语大学
法语交传 一等奖 李  飞 北京语言大学
二等奖 申  洋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张芝奕 西安外国语大学
三等奖 罗  然 北京外国语大学
林  璐 大连外国语大学
苏凤娟 外交学院
德语交传 一等奖 陈少婧 北京外国语大学
二等奖 冯晓文 南京大学
傅唯佳 四川外国语大学
三等奖 隋艺斐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刘润垚 天津外国语大学
赵玉峥 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
西语交传 一等奖 赵艺波 北京外国语大学
二等奖 方晓燕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李  逸 北京语言大学
三等奖 汪  越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许旭东 中山大学
刘锦程 中国传媒大学
俄语交传 一等奖 韩忱琛 对外经贸大学
二等奖 舒  晗 北京外国语大学
张九羿 上海外国语大学
三等奖 曹安娜 大连外国语大学
欧阳庭旺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段  抒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韩国(朝鲜)语交传 一等奖 蔡  宇 北京外国语大学
二等奖 任贤姬 韩国外国语大学
王  甜 北京语言大学
三等奖 聂  钒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张梦薇 北京大学
刘  红  大连外国语大学
 
点击:
返回页首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