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协会动态 > 资讯中心 >

中国译协、中国翻译研究院沉痛悼念吴建民大使逝世

来源:中国译协网   发布时间:2016-06-24
      6月24日上午,我国著名外交家、外交翻译家吴建民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中国外文局局长、中国翻译协会会长、中国翻译研究院院长周明伟代表中国外文局、中国翻译协会、中国翻译研究院出席遗体告别仪式,中国译协秘书处及中国翻译研究院秘书处派代表参加遗体告别仪式。

      6月18日凌晨,著名外交家吴建民在武汉遭遇车祸,不幸逝世。当天下午,在西安举行的第八届亚太翻译论坛闭幕式上,论坛组委会副主任、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翻译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刚毅提议,与会者全体起立,默哀一分钟,沉痛哀悼吴建民大使。

      王刚毅表示,吴建民大使不幸遇难的消息令人难以置信,更难以接受。他不仅是一位杰出的外交家,也对中国的翻译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与会的中国翻译研究院副院长唐闻生表示:“吴建民大使去世,是中国外交界、翻译界的一大损失。他是特别积极、特别上进、特别好学的一个人。我们应该继承他的精神,继续前行。”

      与会的外交部翻译司戴庆利参赞在大会发言时表示:“吴建民大使把毕生精力都投入到维护国家利益、讲述中国故事、促进中外友好事业中,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吴大使音容宛在,对我们的谆谆教诲还在耳边,我们永远怀念他。”

      6月20日,中国外文局局长、中国翻译协会会长、中国翻译研究院院长周明伟,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翻译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刚毅专程前往吴大使家中吊唁,对吴大使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对其家属表示亲切慰问。

      吴建民曾担任外交部发言人,中国驻法国大使,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大使,外交学院院长等职务,长期关心中国的翻译事业。曾担任毛泽东、周恩来、陈毅等国家领导人的法语翻译。
点击:
返回页首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