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协会动态 > 资讯中心 >

郭晓勇第一常务副会长出席“中华文化 北欧之旅”活动

来源:中国译协网   发布时间:2016-01-12
     2013年7月20日,“中华文化 北欧之旅”开幕式在冰岛雷克雅未克著名的Harpa音乐厅举行,也由此拉开从7月20日至7月28日,为期9天的“中华文化 北欧之旅”活动的序幕。中国驻冰岛大使马继生、新任国际世界语协会主席Mark Fettes、国际世界语协会大会秘书长克雷、中国外文局常务副局长、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第一副会长、中国翻译协会第一常务副会长郭晓勇、冰中文化交流协会主席Arnthor Helgason、冰岛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拉格纳尔•鲍德松先生、以及来自中国、冰岛和来自50多个国家的世界语界人士共三百余人出席开幕式。

    “中华文化 北欧之旅”活动由中国外文局、国际世界语协会主办,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中国报道杂志社、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江苏省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共同承办、冰中文化交流协会、瑞典华人总会协办。活动主要包括在冰岛雷克雅未克举办的“中华文化 北欧之旅”之“孔子故乡 中国山东”、“东方水城 魅力苏州”图片展、第98届国际世界语大会“中国日”活动以及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办的2013瑞典中国节之“墨韵书香”文化展。

    开幕式上,中国驻冰岛马继生大使、中国外文局常务副局长、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第一副会长郭晓勇、国际世界语大会办公室主任罗伊、冰中文化交流协会主席Arnthor Helgason等各方嘉宾代表致辞。

    中国驻冰岛大使马继生在致辞中指出,中冰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友谊深厚,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冰关系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面临全新的发展局面。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这也与世界语旨在消除语言障碍、增进民族间相互了解、实现平等博爱的理念不谋而合。文化交流是国际间交流的重要平台,也将不同国家的人民距离拉近的最好方式,可以进一步增进和深化相互间的理解和关系。特别是民间多领域和多层次的交往,更有利于增进国家间的国民感情。此次由中国外文局与国际世界语协会合作举办的“中华文化 北欧之旅”活动,为更多的朋友认识中国、了解中国搭架了桥梁,在带动中国文化走出来的同时,也为地方文化走出来提供了平台。

    中国外文局常务副局长、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第一副会长、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郭晓勇先生在致辞中指出,此次中国外文局、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和中国报道社与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江苏省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举办“中华文化 北欧之旅”活动,是希望籍此第98届国际世界语大会举办之际,各国世界语者相聚之时,通过活动的举办,既为各国世界语者打开认识中国、了解中国的一扇门,也成为相互学习借鉴的很好平台。

    郭晓勇还特别介绍,中华文化是一个非常宽泛的概念,为了让各位世界语者对中国有更加具体和直观的印象,此次活动特别选择了最代表中国文化特点的省市——中国山东省和江苏省苏州市的图片和民间艺术作为展示内容,意在向参加世界语大会的朋友们和冰岛各界人士展示山东悠久的历史文化、最新发展变化,以及苏州文化的独特魅力,从而促进国际间的相互交流。

    国际世界语协会办公室主任罗伊先生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是伟大美丽的国度,中国人民十分好客。这次“中华文化 北欧之旅”活动,通过图片展和艺术大师的现场展示,让更多世界语者有机会了解中国的文化和艺术,同时也通过展示,吸引更多人学习、了解世界语。

    冰中文化交流协会Arnthor Helgason先生对“中华文化 北欧之旅”活动的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多年来,冰中文化交流协会致力于冰岛和中国的文化交流。而孔子的很多哲学思想,特别是提倡友好交往的思想,也十分符合冰中文化交流协会的理念。此次“中华文化 北欧之旅”活动在冰岛举行也将推进冰岛人民更加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现代中国。

    开幕式上,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代表山东向冰中文化交流协会赠送孔子雕像。

    开幕式结束后,来自50多个国家的1000多名世界语代表和冰岛当地居民参观了“孔子故乡 中国山东”、“东方水城 魅力苏州”图片展,并与在现场的来自中国山东和江苏苏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民间艺术大师进行了互动和交流。由山东民间艺术大师现场制作、具有浓郁山东特色的风筝和剪纸和江苏苏州的核雕、苏绣引起了参观者的关注和喜爱。此次展示的图片在展览结束后将分别赠送给中国驻冰岛大使馆和冰岛孔子学院收藏。

    活动期间,主办方还将特别推出第98届国际世界语大会“中国日”专题活动,其中,专题推介了由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编译出版的世界语版中国近现代文学作品。山东枣庄学院校长胡小林代表学院和山东的世界语者介绍了中国第一座世界语博物馆在枣庄学院落成情况。冰岛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世界语者拉格纳尔•鲍德松先生结合他在中国工作、生活的经历,举办“中西方文化比较”专题讲座。为了表彰前国际世协副主席汤金先生为中国世界语界发展所作出的贡献,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还特别在“中国日”上特别为其颁发了“友谊奖”。

    “中华文化 北欧之旅”是中国外文局及其管理的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中国报道杂志社继2012年世界语亚洲年活动后推出的又一重大国际文化交流活动。2012年,中国外文局以“世界语亚洲年”为契机,先后在蒙古、越南、韩国策划发起并成功举办了一系列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得到了外交部、国务院新闻办、孔子学院、我驻外大使馆、国外友好团体和协会组织等机构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

    各国世界语界之间的友好交往,已成为国际间独具特色的渠道和平台,具有丰富的民间文化交流的内涵。多年来,中国外文局、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中国报道社始终致力于运用世界语向世界介绍中国。此次“中华文化 北欧之旅”活动,特别选择在第98届国际世界语大会召开之际举行,旨在借助世界语这一独具特色的渠道和平台,以文化交流、省市宣传、世界语交流等活动为载体,推进东西方、不同国家和民族之间在思想、文化、艺术等方面的平等交流和友好合作,也对外展示中国山东、江苏苏州的良好形象。


来宾共同为“中华文化北欧之旅”活动剪彩


中国驻冰岛大使马继生致辞


中国外文局常务副局长、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第一副会长、中国翻译协会第一常务副会长郭晓勇致辞


冰中文化交流协会主席Arnthor Helgason致辞


国际世界语协会办公室主任罗伊先生致辞


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蒋丽萍致辞


江苏省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王燕红致辞


马继生(左3)、Arnthor Helgason、郭晓勇(左2)、拉格纳尔、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共同为山东赠送给冰中文化交流协会的孔子像揭幕


马继生、郭晓勇等共同观看民间艺人现场展示
 

点击:
返回页首 返回上一页